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薤白

薤白

原料别名:薤根、大头菜子、野蒜、小独蒜、小蒜、宅蒜、薤白头,苜头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5~3钱(鲜者1~2两);或入丸、散。 外用:捣敷或捣汁涂。

禁忌人群:气虚者慎服。不耐蒜味者少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薤白为百合科植物小根蒜或薤的鳞茎。北方多在春季,南方多在夏秋间采收。连根挖起,除去茎叶及须根,洗净,用沸水煮透,晒干或烘干。本品须置干燥处,防潮防蛀。
薤白干燥鳞茎,呈不规则的卵圆形。大小不一,长1~1.5厘米,直径0.8~1.8厘米,上部有茎痕;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有纵沟与皱纹,或有数层膜质鳞片包被,揉之易脱。质坚硬,角质,不易破碎,断面黄白色。有蒜臭,味微辣。以个大、质坚、饱满、黄白色、半透明、不带花茎者为佳。主产东北、河北、江苏、湖北等地。除小根蒜及薤的鳞茎作薤白使用外,尚有山东产的密花小根蒜;东北产的长梗薤白;新疆产的天蓝小根蒜的鳞茎在少数地区亦作薤白使用。

2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肥胖、动脉硬化者、慢性肠炎者应少食;感冒患者不宜食用。

3食用指导

1. 可炒食,盐渍或糖渍。
2. 胸痹之病,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寸口脉沉而迟,关上小紧数:栝楼实一枚(捣),薤白半斤,白酒七升。上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3. 治胸痹,不得卧,心痛彻背者:栝楼实,一枚(捣),薤白三两,半夏半升,白酒一斗。上四味,同煮,取四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4. 治胸痹,心中痞气,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四枚,厚朴四两,薤白半斤,桂枝一两,栝楼实一枚(捣)。上五味,以水五升,先煮枳实、厚朴取二升,去滓,纳诸药,煮数沸,分温三服。

4食疗作用

“烤鸭”早在明朝时就已成为北京官府人家中的席上珍品。朱元璋建都南京后,明宫御厨便取用南京肥厚多肉的湖鸭制作菜肴。为了增加鸭菜的风味,厨师采用炭火烘烤,成菜后鸭子吃口酥香,肥而不腻,受到人们称赞,即被宫廷取名为“烤鸭”。
以后明朝迁都北京,烤鸭技术也带到北京,并被进一步发展。由于制作时取用玉泉山所产的填鸭,皮薄肉嫩,口味更佳。烤鸭很快就成为全国风味名菜。北京两家有名的烤鸭店“便宜坊”“全聚德”,便是明朝时开业的。
到了清朝,官吏们常常收购北京烤鸭,供皇帝及其亲属享用。据《竹叶亭杂记》记载:“亲戚寿日,必以烧鸭相馈遣。”烧就是烤,可见烤鸭还成了当时勋戚贵族间往来的必送礼品。又有《忆京都词》这样写道:“忆京都,填鸭冠寰中。焖烤登盘肥而美,加之炮烙制尤工。”

5食材文化

薤白味辛、苦,性温;归胃、大肠、手阳明经;
具有理气,宽胸,通阳,散结,导滞的功效;
主治胸痹心痛彻背,脘痞不舒,干呕,泻痢后重,疮疖。

6温馨提示

炮制薤白:拣去杂质,簸筛去须毛,炒薤白:将净薤白入锅内,文火炒至外表面呈现焦斑为度,取出放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