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川贝母

川贝母

原料别名:贝母、川贝、平贝、勤母、药实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3至9克;研末,1至1.5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研末撒或调敷。

禁忌人群:脾胃虚寒及寒痰、湿痰者不宜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川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梭砂贝母或甘肃贝母等的鳞茎。川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1800至2400米的林中、灌丛下、草地、河滩、山谷等湿地或岩缝中,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暗紫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3200至4500米的草地上,分布于四川、青海等地;梭砂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3000至4700米的砂石地,分布于青海、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甘肃贝母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2800至4400米的灌木丛中或草地上,分布于甘肃、青海、四川等地。
采收季节因各地气候不同而异。野生者多在夏、秋季或积雪融化后杂草未长时采挖。用种子播种栽培的于第三年茎叶枯萎后采挖。用鳞茎及分割鳞茎繁殖的于次年采挖,清除泥土,晒干;阴雨天可烘干,烘温40℃至50℃为宜。
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药材上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青贝”和”“松贝”,梭砂贝母药材习称“炉贝”。
1. 松贝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0.3至0.8厘米,直径0.3至0.9厘米。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至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一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2. 青贝呈类扁球形,高0.4至1.4厘米,直径0.4至1.6厘米。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部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至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
3. 炉贝呈长圆锥形,高0.7至2.5厘米,直径0.5至2.5厘米。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
均以质坚实、粉性足、色白者为佳。

2营养分析

本品临床可单味研粉吞服,或与梨蒸服,并宜随症配伍。

3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4食用指导

1. 若久咳阴虚肺燥者,可与沙参、麦冬、生地等同用,以养阴润肺,化痰止咳。
2. 若燥热咳嗽者,可与知母相合。
3. 若痰热咳嗽者,可配黄芩、枇杷叶等,以清热化痰止咳。
4. 痰火郁结之瘰疠,可与玄参、牡蛎等合用,以助软坚散结之力。
5. 凡热毒蕴结之疮痈、乳前,可与蒲公英、连翘、金银花等相配,以增添解毒消肿之功。
6. 川贝与雪梨、冰糖同食,其化痰止咳、润肺养阴的效果更加明显。

5食疗作用

曾经有人问爱因斯坦:“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面包!”
面包是由古代埃及人和巴比伦人发明的。最初,他们将面粉和入水和盐制成面包,但由于面团没有经过发酵,所以这种面包又干又硬。后来,埃及人在无意中将和好的面团放置在阳光下,面团受热后便自行发酵,这时再把面团放在火上烤熟,做出来的面包就变得松软可口了。
后来,埃及人的面包自然发酵技术传入了希腊和罗马。公元前5世纪,欧洲一些城市相继出现了专业的面包作坊。公元14世纪,面包烤炉在欧洲问世,这大大减轻了制作面包的劳动强度。17世纪,荷兰人雷文虎又发现了酵母菌,从此,用酵母菌发酵的面包制作法便流行于欧洲。18世纪以来,随着机器和电力的出现,面包的生产进入了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工业时代。
面包按口味可分为咸面包和甜面包,按用途可分为主食面包和点心面包,按形态可分为长形、圆形、长方形、棍形和花形等面包,按原料可分为全麦、黑麦、土豆、棉子蛋白等面包,按添加物又可分为牛奶、果酱、维生素、葡萄糖、夹肉等面包,但习惯上人们主要按照烘烤方式将面包分为软面包和硬面包两大类。
软面包制作时需将发酵面团装入一定形态的烤听内饧发,然后再放入烤箱内烤制而成;硬面包制作时不需要烤听,只需将揉成一定形状的面包坯直接放在烤盘上,饧发后再放入烤箱中烤熟。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面包家族中又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如大豆面包、蔬菜面包、蘑菇面包、学生午餐面包等等。
在西方,面包被誉为“食品之母”。人们为了将面包做得又好吃又好看,而且富于营养,便在面包的造型上大动脑筋,并且有意地在面包中添加各种东西或想方设法变换面包的馅心,但最终还是脱离不了面包的本来面目。另外,当今流行的三明治、汉堡包、热狗等,也都是从面包中派生出来的。

6食材文化

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归肺、心经;质润泄散,降而微升;
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的功效;
主治虚劳久咳,肺热燥咳,肺痈吐脓,瘰疬结核,乳痈,疮肿。

7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或研粉冲服。炮制后的药材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