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独脚金

独脚金

原料别名:疳积草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常用量5~15克。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精神紧张、烦躁易怒、失眠人群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独脚金为玄参科植物独脚金的干燥全草。独脚金为一年生根部寄生草本,高6~15厘米,全株被短硬毛;茎单生或有时于基部分枝,微呈四方形,黄绿色。多生于低海拔荒山草地、田边、沟谷、耕地等处,常寄生于禾本科草本植物的根部。分布我国西南部至东南部各省区。亚洲和非洲均有。 采收加工 夏、秋季采收,洗净泥沙,扎成小束,晒干。此品野生资源分散稀少,为地方性习销品,为港市儿科清肝热消疳积常用中草药良药。

2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宿疾者、正值上火之时不宜食虾;患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反复发作性过敏性皮炎的老年人不宜吃虾;
虾为动风发物,患有皮肤疥癣者忌食。

3食用指导

1.常与葫芦茶、布渣叶、六角英(以上均为地方性用药)等同用,治疗食欲不振及小儿腹泻(单纯性消化不良),效果良好。
2.与两瓜皮、金丝草同用,治疗小儿夏季热效果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