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养生与中医原理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5 14:42

  太极拳养生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太极拳不仅盛行在中国,在国外,很多人将太极拳作为治病的偏方。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任何人群皆适宜,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吧!

  太极拳养生与中医原理的关系

  武术不仅有防身作用,还是一种强身手段,武术和中医关系密切相关,从古至今,都是武医部分。

  许多的武术家都有很深的中医造诣。太极拳与中医的渊源关系更深,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基本理论相同。都是以《易经》学说为基本依据,以阴阳平衡为基本原则,无论是基础理论还是应用技术理论上都有大量的相同之处,甚至是完全通用的。

  太极养生是现代人的潮流,太极拳养生符合中医治病原理,练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

  第二、武术是中医学健康的有机组成部分,太极拳已经成为中医康复保健的重要方法并得到普遍应用。

  第三、太极拳和中医都强调预防为主,治“未病之病”,以强身健体、增强体质为健康的首要选择,重在提高自身体能、潜能的提高,抵抗各类疾病。

  第四、太极拳和中医都注重心理和生理健康相结合,身心并修。努力改善人的精神状态。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练太极拳就就是养生,每位习武者都会懂养生,但是会医术的人,肯定也会些武术。

  第五、大力提倡整体观,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中草药取之于自然,和太极拳的仿生方法都是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因此,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学习中医保健知识的过程。此外,有意识地学一些中医学知识,有助于更好地练习太极拳。

  中医养生主要是养正气

  豪气,灵气,平和之气,浩然正气,可以养也;邪气,戾气,酸腐之气,阴阳怪气,亦可养也。然而道家的养气跟这是不同的。

  道教的养气之道,即所谓气的修炼。道教素重炼气之法,认为元气为生气之源,气在则神随生,得元气则生,失元气则死。《云笈七签》卷五十六《元气论》中说:“人所以得全生命者,以元气属阳,阳为荣;血脉属阴,阴为卫。荣卫常流,所以常生也。”

  道教的气有三种不同的含义,均是来自我国医学中的精气学说,一是呼吸自然界的空气,二是指先天父母给予的元气。

  三指通过饮食物质所生的能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水谷之精气”,或称“后天之精气”。道教认为人的活力之源在于体内之气,故强调保持和充实体内元气,希图通过养气之道而达到祛病延年长生久视的目的。

  服气—养气之道中基本、重要的是服气法,是由上清派在“行气”功的基础上结合导引、按摩而成。服气亦名吐纳、食气,即呼吸吐纳之法。非但服己身之气,尤要能服天地阴阳之气。

  《楚辞·远游》所谓:“食六气而饮沆瀣兮,漱正阳而含朝霞。”《庄子》李注云:“平旦为朝霞,日中为正阳,日入为飞泉,夜半为沆瀣,天玄地黄为六气。”

  道家的哲学思想在我国历史上缠身很大的影响,对我们后辈的学习也很重要,道家哲学思想能教会我们做人。

  《楚辞》王逸注云:“《陵阳子明经》言:春食朝霞,朝霞者,日欲出时黄气也,秋食沦阴,沦阴者,日没以后赤黄气也,冬食沆瀣,沆瀣者北方夜半气也。食正阳,正阳者南方日中气也。并天玄地黄之气,是为六气。”

  六气即天地日月之气,即服食日精月华之谓耳。道教认为,“人身一小天池”,“天地感应”,“天人合一”,吸入天地间四时之正气,日月星辰之精气,即可延年益寿。

  服气之道的孕育过程,相当久远,早在《庄子·刻意》中就记载彭祖因“吹响呼吸,吐故纳新”,而寿至八百。马王堆出土的“却谷食气”篇有专文论述服气。服气是在意念指导下的吐故纳新。

  吐故为口吐浊气,纳新为纳清气。纳新有服六戍气法,服三五七九气法等功法。吐故气,汉以前有吹、响、呼三种基本方法。吹是吹出凉气;响是呵气;呼是呼出体内浊气。汉代以后发展为吹、呼、唏、呵、嘘、口四六种方法。

  陶弘景《养性延命录·服气疗病论》立此“六字气诀”曰: 欲为长息吐气之法时,寒可吹,温可呼;委曲治病,吹以去热,呼以去风,唏以去烦,呵以下气,嘘以散滞,口四以解极。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