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5 13:43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运动养生,太极养生深受欢迎。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对身体内外起着调节作用,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太极拳的呼吸法。

  练太极拳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初学太极拳要求自然呼吸,练太极拳的呼吸方式能提高心肺功能,而且还能修炼内功。

  太极拳的呼吸要求细、匀、深、长,可以有效地锻炼呼吸肌,改进胸廓活动度,保持肺组织的弹性,使肺活量加大。在练习时还要求“意守丹田”,腹内松净气腾然,这样可以加大毛孔通气量、开发卫气,有利于肺的宣肃功能和肺朝百脉的作用。

  太极拳的腹式呼吸,也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它可以增加膈肌及腹部肌肉的活动度和调节肋间肌的呼吸功能。

  使肺与胸廓之间牵张力加大,增加肺活量,提高肺泡毛细管壁的接触面积,使二氧化碳消耗的更充分。

  经过长期锻炼,可使呼吸频率减少,增强呼吸效果,对防治各种慢性肺部病变均很适宜。

  太极拳在运动时的呼吸都很缓慢,呼、吸都比较充分,肺里面气体的交换都很充分,呼吸肌的运动也很柔和,在不增加心脏负担的情况下,增加、改善氧的供应。

  太极拳中有很多开合动作,它们在柔和的状态下进行,锻炼了胸部肌肉,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着良好的作用。

  修炼太极拳讲求的是周身一致,在练习中要做到内外三合,很多人重视外在姿势,而忽视内在,往往是得不偿失。

  太极拳养生功法

  一、十指梳头

  双手相贴快速搓擦36次,使手心发热,然后以十指尖从前发际向上梳至百会穴,再下行梳至后颈部,向上梳时吸气,向下梳时呼气,连梳36次。有醒脑提神、防神经衰弱及抗脑动脉硬化之功效。

  二、掌心擦额

  以双手掌心及掌根向上擦前额部36次。

  三、指叩百会

  双手十指尖从前发际正中适度叩击头顶至后颈部,叩击36次。

  四、摇头晃脑

  头颈部低垂,缓缓向左右两侧摇摆至大限度,尽量抻拉脖筋,左右共做36次。

  五、面部擦抹

  双手贴于脸颊,食指靠在鼻翼旁,然后由下而上,由里而外划圆弧旋抹面部36次,双手上行吸气,下行呼气。

  六、旋眼转睛

  两眼微闭,眼球先由左向右呈圆形旋转36次,再反方向旋转36次。此法极具健目及锻炼双眼灵活性之功效。

  七、敷眼贯气

  两掌心劳宫穴相对,距胸约一尺,如抱球状,意念收天地之精华,聚于双掌之中,然后两掌缓缓做开合拉气旋转揉气之动作,待体会到两手间有拉不开合不进之太极混元气感时,缓缓靠近眼部挤压或旋转贯气。

  八、指揉太阳

  双手食中二指伸出,大拇指压住无名指及小指指甲,将此剑指分别按于头部两侧太阳穴上,按顺逆时针各揉36次。

  九、鱼际擦鼻

  双手拇指根下鱼际肌搓热之后,从鼻翼旁迎香穴向上擦至眉心,再向下擦回迎香穴,擦36次。此法对防治流感或鼻炎有一定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养生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