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桩功 练太极桩功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免疫系统。太极养生有什么作用呢?练太极拳能预防心血管疾病,老年人练习太极桩功能预防老年痴呆,下面我们先从太极桩功练起来吧!

  练太极桩功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血液担负着周身各组织器官,心脏是血液运行的动力,练太极桩功能增强心脏功能,经常练太极桩功可以使心神得到静养,还能提高心脏功能,

  使心肌得以充分休整,使心肌收缩力加强,输出增加,提高了心脏的工作能力。

  在练习太极桩功时,动作圆活自然,全身肌肉有节奏地收缩弛张,使血液流畅,静脉回流增加,从而加速了血液循环,减轻了心脏负担,对心脏起到了保健作用。

  毛细血管是微循环的物质交换场所,经常练习太极桩功能使微循环功能加强,有利于毛细血管内外物质交换。

  促进组织对氧的利用率,减少肌酸的蓄积,减缓疲劳,益于疾病的恢复,特别是对慢性冠心病、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症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太极桩功的动作,包括了各组肌肉、关节的活动,也包括了有节律的、均匀的呼吸运动,特别是腹式呼吸的横膈肌运动。

  全身各部骨骼肌肉的周期性的收缩与舒张,可以加强静脉的血液循环,肌肉的活动保证了静脉血液回流,及向右心室充盈必要的静脉压力。

  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杀手,练太极桩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可以打通堵塞的血管。

  在腹式呼吸中,随横膈肌的一升一降,也使胸腹腔的压力一张一弛,腹部压力随之有规律地升降,这种运动极有利于推动胸腹腔内的动脉和静脉的血液输送和回流,尤其使静脉网流。

  因为静脉压比动脉压要低得多,腰以下的静脉血回流又受着地心引力的影响,所以静脉血回流不仅要靠血管内压力的推动、静脉瓣的调节,而且也依靠血管外的肌肉的一张一弛和腹部压力的一升一降来促进其回流。

  腹式呼吸所形成的腹压升降,有利于血液的循环,这样就使躯体和内脏获得更充足的血液营养。

  太极桩功深长均匀的自然呼吸,并且要气沉丹田,更好地加速了血液与淋巴的循环,加强了心肌的营养,为预防心脏各种疾病及动脉硬化建立了良好的条件。

  太极桩功的动作柔和、协凋,也促使全身血管弹性增加、血管神经的稳定性增强。长期练太极桩功对防止高血压和血管硬化有良好作用。

  练太极桩功对心血管的好处

  1.“按摩”血管平滑肌

  习练太极桩功时,立身中正,形神一致,动作匀速缓慢,似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动中求静,静中有动,虚实结合,刚柔相济。

  习练太极桩功,可使全身的肌肉均匀收缩和放松交替进行的动力性运动,其和顺自然,松柔缓慢,全身肌肉纤维反复拧裹,对自身的血管平滑肌起到自然“按摩”作用,疏通经络,促使血管有节奏地收缩和舒张。

  2.消除或降低胆固醇

  长期习练太极桩功,可逐渐冲刷和消除胆固醇或减少胆固醇脂在血管壁的沉积,能降低血管阻力,改善了动脉血管壁粥样硬化病变,从而增加了血管系统中的血容量。

  练太极桩功能增加血容量,可以充盈心脏,又可降低血压和血脂,对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在医疗上有实质性的帮助。

  为了研究太极桩功对成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有关专家对26位刚学太极桩功和28位没打太极桩功以及16位练拳超过两年的人进行比较,这70人平均年龄在57岁到59岁之间,结果发现,只要打拳三个月,体内就有变化。

太极养生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桩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