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太极拳的降血压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9 09:47

  太极拳养生已经成为人们熟悉的养生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正在下降,特别是高血压的隐患。练太极拳能降血压,这个观点已被证实,太极拳资料也有记载,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浅谈太极拳的降血压功效

  中医理论认为,高血压形成与长期的抑郁、过度紧张等密切相关,这些因素会导致肝脏阴阳失调,从而导致人们患上高血压。

  太极拳对降低高血压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一招一式中帮助高血压患者平复心绪,避免紧张焦虑。高血压病人平常容易紧张激动,通过打太极拳可逐步诱导,意守丹田部位,用意念引导动作,做到思想集中、心安神定。

  打拳时需要逐步调整呼吸,使呼吸逐渐做到细、长、均匀、息息归根、归入丹田;二是太极拳动作柔和、姿势放松,给人行云流水之感,不紧张不用力,但又能达到松弛肌肉的目的,还能使外周血管的阻力下降,充分改善微循环,从而辅助降压。

  高血压是由于血管硬化、血液浓度变浓等引起的,而练太极拳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血管起着软化作用。

  专家提醒

  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太极拳的种类,推荐杨式、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等,因其运动量不太大,相对陈式来说比较合适。此外,如果不能记住所有的招式,选择太极拳中的个别动作重复练习也是可以的,比如:左右倒卷肱、云手、左右揽雀尾等。

  注意事项

  适当运动对控制血压非常有益,高血压病人可选择幅度不大、动作简单易学的姿势。需要提醒的是,应该避免过分低头弯腰的动作。

  此外,很多老年人喜欢晨起锻炼,但这不适合高血压病人。因为,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有“晨间高峰”的说法,应避免晨练。建议下午4时合适。

  太极拳虽然是一种缓慢的有氧运动,但是在练习中,我们也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掌控练习时间,每次打拳不宜超过一小时。

  太极拳能改善心血管功能

  有科研证实太极拳对心血管有独特的治疗作用,针对这点,科研人员寻找打太极拳的人,通过观察发现确实有疗效。

  专家介绍,针对40名老年人(55~60岁)进行的研究发现,打太极拳的受试者血液流量多、血管扩张速度快。前者代表心脏功能强,后者代表血管弹性佳。

  这表明,太极拳可以减缓衰老速度,也可以让人体循环系统运转顺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他认为,应将太极拳推广到社区医疗中心,作为预防保健的重要手段,从而可降低社会医疗成本支出。

  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打太极拳的人精神面貌非常好,而且每个人心情都很开朗。

  美国医疗中心的王医生进行的研究发现,在研究开始的时候,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脏曾经出现过问题(比如中风或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还是罹患高血压的人,在练习太极拳以后,心肺功能都有所提高。

  研究还表明,太极拳对心脏瓣膜手术后的改善比其他的手段效果更好。

  为了研究太极拳对成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专家找来26位刚学太极拳、28位从没打过太极拳以及16位练拳超过两年的人,比较这70位平均年龄在57~59岁之间的老人,结果发现,只要打拳三个月,体质就会有变化。

  练习太极拳能缓解大脑皮层的疲劳,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许多人长期处于精神紧绷状态,需要练习太极拳放松一下。

  平均来说,胆固醇可以降低8%,血流顺畅程度可以提高8.44%,而血管阻力则降低6.39%。

  专家表示,打拳越久,改善幅度越大。有一位练拳几十年的94岁老人,看起来就像六十岁,甚至还能骑着摩托车到处跑。医院计划下一步要研究打太极拳对大脑的影响。

  看来,太极拳这项古老的锻炼方式正在向现代医学展现一个别样的世界。太极拳不仅带给人们身体上的益处,更重要的是让人有一颗平和、安宁的心。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资料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