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拳膝关节疼痛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7 20:15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但是有的人在练习中,有膝关节疼痛的感觉,这是什么原因呢?太极拳教程对其有详细的分析,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起来吧!

  练习太极拳膝关节疼痛的原因

  我们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太极拳运动中,整个周身多处于半蹲状态,膝关节承受了整个周身的力量,那么如何避免呢?

  首先说肌肉酸痛

  一般而言,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讲,在运动初期感到肌肉酸痛是正常的。较少使用或训练的肌肉,突然进行激烈或过度反复的活动,容易引起迟发性的肌肉酸痛。在太极拳训练中的肌肉酸痛多属于肌肉慢性酸痛,往往发生在训练后的24-48小时之间。

  预防的佳方法是以渐进的方式进行肌肉活动,在每次运动之前,先做做热身活动,使肌肉能够负荷将进行的繁重或多次反复运动。在运动之后,进行局部肌肉按摩,用电子振动棒舒缓或者热毛巾热敷,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酸痛。

  初学太极拳者坚持练习半个月到一个月后,便可适应自如,随着功力的进一步加深,不但不会感觉到肌肉酸痛,反而会感到内气涌动,让人陶醉。

  再说说膝关节疼痛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主要是训练方法不得当或者运动量过大。膝关节为人体大且构造复杂、损伤机会亦较多的关节。膝关节由股骨内、外侧髁和胫骨内、外侧髁以及髌骨构成。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剧烈弹跳运动的人,很容易损伤膝关节。

  膝关节疼痛症状有滑膜炎、交叉韧带撕裂、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等等。膝盖经常受到冷刺激的人,容易得慢性膝盖病。太极拳运动促使气血畅通,有助于包括膝关节在内的人体关节康复。但运动量和运动方法要适当。

  有资料显示,人体屈膝30度,膝关节承受压力和体重相等;屈膝60度,膝关节压力为体重4倍;屈膝90度,所承受的压力是体重6倍。膝关节如长期处于紧张和负重状态,膝关节负重过大,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

  有些练拳者错误的理解太极拳运动规则,过分旋转膝关节,摧残了膝盖,所以,修炼太极拳要在正确的指导下,科学的学习太极拳。

  练太极拳如何保护膝盖

  一、静态定式的技术要求

  在练拳时,不管是什么定式步型,膝关节不宜左右内外侧扭动,否则就会造成膝关节内侧和外侧的损伤。同时,根据膝关节只能前后上下运动的生理机能,前后上下的方向一定要一致。

  比如在半马步、虚步的外形技术要求中,不但要求后实腿的膝盖与足尖同一方向,还要求髋骨尖、膝盖、足尖同向与要求膝盖不能超过足尖,这样的髋骨尖、膝盖、足尖上下相对应,前辈称为“三尖相对”。

  在弓步的外形修成中,要求腿部和膝关节中部等处直垂直于地面,不能用足尖,否则会伤到膝关节。

  二、动态拳势的技术要求

  在行拳走架的时候,人体重量的三分之二是由腰胯承受、转化后作用于大腿,并通过膝关节的连接与小腿、脚跟、脚掌融汇一体。在做膝关节转向动作时,应当由腰胯来控制和带动下肢,前辈称为“开胯碾脚”的练法。

  什么是太极拳运动的碾脚?由杨氏太极拳的碾步而得名,外形相似于摆脚、扣脚,所不同的是要以脚跟为轴,脚掌、脚趾轻贴地面碾转(或以脚掌为轴碾转脚跟),如同碾砣在碾盘上转动一样。

  整个脚底都要贴地,以脚跟为实,脚掌和脚趾为虚,脚跟为中心的贴地转动。还要明白以下功理意想前面实腿之胯是转动的轴心,通过松腰和松开实腿之胯而带动实脚外碾。实腿之胯是主动,实腿之脚是被动,要一边松沉一边转动,缓慢又均匀的运转。

  练拳中有许多转腰动作,在转腰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下身稳固,然后慢慢转动,这样才能保证膝关节不受损伤。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