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式太极拳 太极拳能调节神志镇静安神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8 10:14

  大脑是身体的指挥系统,生命活动都是由大脑协调。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神经系统工作能力越来越低,研究人员,从太极拳养生中发现,练48式太极拳能调节神志镇静安神,下面随48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48式太极拳调节神志镇静安神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瑰宝,其有科学的健身理念,习练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用意念引导,可以让大脑充分休息。

  先从太极拳演练对腹部的基本要领谈起。太极拳要求“松腰、落胯、敛臀、提肛、尾闾中正”,做到了这些要领和姿势,就给腹脑创造了一个安舒宽松的内部环境和容量充裕的圆腔空间。

  一方面动作时便于腰脊带领和四肢随动;另一方面为“气沉丹田”和“气宜鼓荡”提供了前提条件。另外,太极拳对头部也相应地提出了基本要领,要求两眼平视、虚领顶劲、下腭微收、舌顶上腭。就以这个舌顶上腭来说,它起到了下面几个作用。

  太极拳对大脑有调控作用,每天练习太极拳能缓解压力,调节生活节奏,保持身心健康。

  (l)接通了经络,形成了小周天。

  (2)结合口唇微闭、面带微笑,使口腔更多地分泌津液,也就是唾液,练毕下咽,滋润肠胃,还起到了消炎和消化的作用。

  (3)这个做法还特别扩大了食管,压缩了气管(在咽部),使空气直接灌入了腹腔,形成气沉丹田,随着演练而起鼓荡,给腹脑以柔性按摩,而给其神经元一种安抚和保养。

  拳论上有“尾闾中正神贯顶”、“腹内松净气腾然”之说,演练太极拳要领中对头部和腹部的要求给两个脑子的沟通与反馈创造了条件。

  太极拳锻炼要求松静自然,大脑能产生一种快乐细胞,即内吗啡,能促进大脑脑电波的开始起伏变化。

  从科学测试得知,长期坚持太极拳锻炼,在练拳后可以使大脑进入以a波(觉醒波)为主导的同步化有序状态,使a波功率增加几倍,也即大脑活动进入一种高度宁静的觉醒状态。

  这种大脑的生理状态与受试者的自我感觉的“恬静舒适”、“神志清晰”与“精神集中”、“记忆力有所恢复和增强”是相对应的。

  从练拳组和对照组的差异可以看到,太极拳运动具有和其它运动不同的特点,主要是在整个运动过程中都要有意识地引导动作,即所谓“神为主帅”、“意动身随”。只有达到这种要求,人体脑电波活动才有可能进入以a波为主导的同步有序化状态。

  从健身的角度讲,太极拳运动对中枢神经系统是一种特殊的有意识的训练。这不仅是形体运动的训练,而且还是一种“神经体操”,能有效地解除人体因高节奏工作所引起的紧张状态。医学已经证明,它对人体内脏生理机能及免疫功能有重要促进,说明对腹脑产生了有效的调节作用。

  另一方面,腹脑对大脑起到一种功能的反馈,使大脑更加处于发挥优势的地位。这已经好像不是什么难于理解的事情。

  练48式太极拳的作用

  一、正骨骼

  太极拳要求姿势中正,不偏不倚,“一动无有不动”,全身骨骼处于柔和活动中,既纠正了不良姿势,又锻炼了颈椎、腰椎、上下肢肌肉骨骼。

  加上户外空气新鲜及阳光中紫外线适量照射,人体钙质容易吸收,也就少患由骨骼疏松而引起的骨骼变形折裂等病症。

  二、宣肺

  太极拳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久而久之,肺组织得以锻炼而肺活量增加,免疫力改善,也就少患呼吸道疾病。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