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初学太极拳要注意哪些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13 16:05

  喜欢太极拳的朋友有很多,想要进行太极拳入门就应该从初级太极拳教学开始学习,在我们打太极拳的时候总是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跟着初级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太极拳的误区有哪些?

  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讲解一下练习太极拳的六大误区,想要学好太极拳基础这六个误区是要留心的哦。

  一、重练轻养

  中国的养生之道是养精、养神、养气。太极拳作为内家拳首先也是讲求内养的。它讲究身心放松,讲究精气神充足。但现在许多人却一天练十几个、几十个套路,除了费神记住那么多动作,多个套路打下来已是精疲力尽,耗气耗神,何谈养身。

  为了练得美化,为了练出“功夫”,许多人压腿压到受伤,蹲低架蹲到膝盖痛,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鸡呜即起,子夜仍在傻练。许多人不但没把身体练好,还练出一身病。

  二、重柔轻刚

  我们都知道太极拳的一大特点就是以柔克刚,这就会导致我们在进行太极拳练习的时候反而将柔当成唯一的追求。

  太极拳锻炼首先讲究放松,讲究松柔圆活。但现代人却又走极端了。他们一味追求松,一味追求柔,后轻柔是有了,但都软了,懈了。身上没有一点内劲,没一点拥劲。

  内劲没有练出,外力也没了,越练越没劲,越练越垮,这种练法别说十年不出门,一百年也难出功。《易经》说一阴一阳谓之道,拳论,说要极柔软而又极坚刚才称得上刚柔并济。

  我摸过很多人的肌肉,都是松垮的,紧不起来,硬不起来。笔者的肌肉松时除较有弹性外与常人无异。

  肌肉的坚实程度其实是与我们的太极拳技巧没有太多的关系的,大家在进行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而运劲时可坚如铁石。只有从柔软到坚刚的幅度越大,转换频率越快,爆发力才可能越大。至于怎样才能练至刚柔相济,怎样才能练到极柔软极坚刚,这里面有许多内在要诀,有许多专门的功法。

  笔者所创的浑元内劲太极拳能够短时间让人练出内劲,练出刚柔相济的劲力。

  三、重气轻肌

  太极拳是一门古老的拳术,它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的古典哲学和丹道理论,中国古代文化虽然是灿烂辉煌的,但它毕竟有局限性。

  它重人的主观感受,却轻视实验实证,它也有许多地方还带有浓厚的神秘主义,表现在太极拳里就是过于强调气的作用,却不重视肌肉筋骨的作用,这是本末倒置。

  人要完成任何一个动作都要依靠肌肉动作,而不是靠气,这是生理常识。气有作用吗?肯定有,笔者就有过切身体会。但气的作用绝不是无限的。许多人强调气,其中有一种人是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人云亦云:另一种人则是装腔作势,故作高深。

  四、大师成堆

  浮夸成风,除了当年气功、特异功能盛行时,我们可以发现太极拳的大师是多的。什么人都可以出书,什么人都可以成为大师。许多人拳没练几天,书没看几本,就敢胡编乱造一套拳,就能东拼西凑出本书。

  五、重练轻理

  学生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自然越教越差,越学越浅了。更有甚者,有些人对太极拳没有深入研究,对太极拳的理解并不深,却东拼西凑,胡编乱造,竟然就创编了一套太极拳来。

  既没特点,也没新意,更没有理论基础,编几个动作,加个新名字,一套拳就创出来了。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周身一致,即要修炼内在也在重视外在,这样才能快速练出太极真功夫。

  六、重拳轻功

  其实太极拳作为一个大的拳种,它必然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是有许多功法的。拳谚说,“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拳不打功”。

  太极拳的桩功就有无极桩、太极桩、两仪桩、四象桩等,还有丹田内转功、抖大杆、太极球、单操手等。但现代人却买椟还珠,把核心的东西都丢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