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如何练习推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8-16 13:12

  太极拳推手在太极拳中是非常重要的,想要了解更深层次的太极拳就要将太极拳推手练好,所以一定要了解太极拳推手的方法,这样练起来能更好的掌握其要领。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程来看看吧!

  太极拳如何练习推手

  想要将太极拳推手练好,那么就要了解“沾连粘随”的原则,“沾连粘随”在推手中是非常重要,当然也是不可或缺的。

  “沾连粘随”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听懂劲必须依靠搭手的粘着点来获得可靠的信息,有了正确的信息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顺着正确的方向推发,此为其一。

  其二,在推手发放对方时,也必须遵守“沾连粘随”的原则,在粘着点上发放之,切忌脱宽推出之,连擒、拿、摔、跌、掷、打都要按照在“沾连”状态下进行,不能以脱空推击掷、打,特别是擒拿时也要在粘着点上来迫使对方重心按我的意向转移,以顺势而发之,而不是以反关节为目的。

  太极推手无论是击打、擒、拿、摔、跌、掷,都必须要在粘着点上进行,这也是区别于其它拳种所有的原则。例如太极推手中的采劲,采劲并不是以反关节为目标的,而是用两个不同的粘着点来迫使对方重心按我的意图转移,切忌采痛对方为原则,造就“我顺人背”的有利发放时机。

  太极十三式中的前八式是技法,即是“四正手”、“四隅手”,其技法的每个招式都是在粘着点上迫使对方重心转移,同时还必须要在粘着点上,顺着对方重心移动的方向而推之,千万不可逆行施推之。

  一旦逆行施力,也是蛮力加上顶抗,”是太极推手极力反对的现象。所以每当与高手推手时,双方搭手后,技高一方自始至终沾粘着对方的重心,迫使另一方无所适从,进也进不得,退也退不得,连动也不敢动,这就是一方的重心被对方控制住了,这些都归功于“听劲”的功劳。

  听劲是在懂劲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而得的,在懂劲的基础上能听到对方劲力的来龙去脉,当即判断出顺劲的方向。

  太极拳推手的注意事项

  骤发

  对方一有回意,我即以爆发力骤然发劲,如迅雷闪电,疾风骤雨,引发之间,合而为一,使对方在毫无思想准备下骤然被发出,不及走化。

  已故太极拳家顾留馨老师曾称赞扬澄甫先师推手是“动之至微,引之至长,发之至骤”,“凡身受之者未觉其动而已腾空跌出”。故牵动手法更能得到顺势借力的效果。

  寸劲

  向对方发动时,应以在极短之时间发出的大之劲发之才能将对方发之致远,即所谓“寸劲”。这样就会使对方猝不及避,不易走化。

  劲整

  所发之寸劲亦应集周身之劲,所谓“周身一家”。《拳论》中也指出“发动须沉着松净,专注一方”;“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

  “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运劲如百炼纲,何坚不摧”。故如欲使发放效果大,必须劲整。

  螺旋

  在向对方发劲时,无论用单手或双手均应画或大或小之圈,含有螺旋之意,以使对方不知我劲之所向,陈式太极拳中曾强调缠丝劲,杨式大极拳亦然,发动时画极小之圈,而后适时发出,所谓“意在惊弹走螺旋”,“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才能发之致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