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养生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8-16 13:20

  太极拳的作用是非常多样的,尤其是在养生方面,适当的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对心脏的健康也是非常有帮的,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多练练才好。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学来看看吧!

  太极拳的养生作用

  一、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的养生术,太极拳的动静结合,动中求静,所以时常练习对我们的心境是很好的锻炼。

  使心更易入静,可有效阻断过分亢进和炽烈的七情对气血的干扰和逆乱影响,护卫“元神”正常发挥其调控人体身心健康的功能。

  太极拳讲究的是天人合一,在练习中要掌握正确的拳理拳法,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这样才能快速入静。

  二、太极拳是主张“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强调全身心的放松。“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从而有利于经络的疏通。

  经络不通,就有不健康的地方,行动不利索、血液不畅通,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三、太极拳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和虚实转换会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

  练太极拳对心脏的三大好处

  心脏功能是泵血,起着循环作用,能使血液通过血管疏松到各个部位,给机体提供营养和氧。

  所有的细胞都需要氧气的来生存。练太极拳可以让心脏得到修养。

  1、练太极拳做深呼吸,肺脏的氧交换充分高效,促进血液的含氧量增高,让心脏在不用增加运动频率和负担的基础上,给身体各个部分提供充足的氧气。这就是平常所讲的有氧运动。

  太极拳运用腹式呼吸增加机体氧量,提高心脏工作效率,促进微循环,增强心脏输送功能。

  2、练太极拳要求身体各个部位彻底放松,身体里的血管处于舒展扩张状态,血液循环特别通畅,就好像用胶皮管浇花胶皮管子没有弯折,水流特别通常一样,在运动需要增加氧的时候,一点没有给心脏增加任何负担。心脏得到很好的保养。

  3、练太极拳的招式时要求有一个撑的过程,即意气相合,气达皮肤,劲达筋稍(指稍)的过程。在撑的过程中,经脉和血管在肌肉的作用下进行收缩和扩张,好像在血管里安装了无数个水泵,帮助心脏促进血液的循环,从而对心脏起到了很好的保养作用。

  练太极拳能调动微循环

  练拳时正确应用和把握意念,有效改善了人体不同部位的微循环状态,太极拳演练的熟练、放松和安定对于效果有重要影响。所谓“松静平和、意念导引气血”起到了调动微循环的重要效应。

  练太极拳几分钟后,身体便会有热的感觉,证明太极拳已经对身体起作用,多练几分钟会让你精神放松,心情舒畅。

  我们研究得出了结论是,太极拳的短期运动(20-30分钟)对人体甲襞指标具有明显的近期影响。

  对于老年太极拳初学者(55岁以上)不同种类的太极拳的短期锻炼,对甲襞指标具有明显近期改善效果。

  长期太极拳锻炼,有效地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提高人体对于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正确应用和把握太极拳运动中的意念,才能有效改善人体不同部位的微循环状态,以致于影响到人体重要的生理指标。

  第一心脏和第二心脏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是生命结构中相辅相成而又相克相生的“阴”与“阳”。

  太极拳的“阴平阳秘”的锻炼要领,既强壮了第一心脏和主循环,也调动了第二心脏的微循环,致使肢体每个细胞营养丰富、排泄顺畅、气血调和、生态旺盛,使生命生生不息。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