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太极拳 练习吴式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7 13:20

  太极拳是现代很多人练习的一种运动,其实太极拳的种类也有很多,其中常见的太极拳就有陈氏太极拳和吴氏太极拳,不同拳法有不同的动作技巧,那么吴氏太极拳动作要领有什么,下面就随着太极拳一起来练习吴式太极拳吧。

  吴氏太极拳动作要领

  一曰中正

  很多人在练习武式太极拳的初期,都会身型难以掌握。

  首先要做好"四平",即顶平头正,肩平身正,眼平意正,心平气正。其次,为了使身体中正安舒,支撑八面,必须做好外三合,即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

  这样的练习可以让我们的全身都得到很好的锻炼,我们希望大家可以通过练习变得更加健康,身体的协调性也会得到很好的提升。

  以搂膝拗步为例,左脚在前成川字步,右肩与左胯合住,右肘与左膝合住,右手与左足合住,右脚在前相反之。外三合就好象木工在竖门窗时,为了不变形,首先打个"X"来固定框架一样。

  如果你想要练习武式太极拳的外三合,就必须时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

  武式太极拳的中正,并不是绝对保持身体中心与地面垂直,而是保持身体平衡。

  练习的时候要注意向外倾斜我们的身体,注意要保持我们的身体能动性,没有基础的朋友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保持平衡。

  二曰松静

  即锻炼一种放松的心态。这也是放松的入手点。所以武禹襄讲:“先在心,后在身。”

  陈鑫公也说过;“心要虚,心虚则百体皆虚。”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这一动一静,首先是指大脑的统一指挥功能。所以,打拳必须先使大脑松静下来。

  即所谓“洗心涤虑”,排除杂念,使思想纯静地、专一地全心全意集中到拳上来。只有如此入静,才可以考虑“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高度灵敏功能的境界。

  武式太极拳强调用意,强调意念力的锻炼,首先必须使大脑总是处于松静状态,然后才可以言集中和调动意念力的运用。

  三日松沉

  包括内气下沉、重心下移和一些重要关节的松沉。打拳时,除了顶劲上领以外,其他部位都处于松沉的状态。

  如上肢的松肩、坠肘、坐腕(塌腕):下肢的松胯、屈膝、五趾抓地:中盘的含胸塌腰,都是为了这种周身松沉的要求。

  这种形体上的松沉,有利于真气下沉、重心下移,从而稳固下盘。下盘沉稳,又有利于中盘、上盘的轻灵,从而达到轻沉兼备。形体和内气的下沉,还可以避免中气上涌,避免动作上的飘浮之病。

  四曰松展

  在大脑入静、意念导引下,要有序地使全身各个脏器、肌肉、韧带、关节处处松开、松展、拉长。

  拳论中讲的“皮毛要攻,骨节要松”“对拉拔长”、“逢上必下”、“腰以上四成上升,腰以下六成下沉”(陈照奎),“左发右塌,右发左塌”,“前去之中必有后撑”等等要领,都是这种对称张开的要求。

  特别是初练武式太极拳者,更要力求开展,力求舒展,进而要求“开展之中有团聚之意”,开中有合,开合相寓。

  五曰松活

  松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各个关节轴的旷量松活,一是以丹田为核心带动肢节顺逆缠绕之柔韧性的活。

  关键在于通过打拳,特别是通过缠丝劲的锻炼,不断增强关节的松活、韧带的柔韧和肌肉的弹性。从而做到“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

  使周身各个环节都能随心所欲地达到园活、灵敏、滑润,变化轻快,使各个有轴的关节,旷量不断加大,可以向四面八方自由地转动,以保证发劲时节节畅通,极快地把周身之力调整集中到施力点上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