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天天饮食视频:李铁刚讲酸菜鱼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3 18:21

  酸菜鱼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很喜欢吃的一种食物。鱼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那么,如何才能做出好吃的酸菜鱼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铁刚大厨来给我们说说酸菜鱼的做法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其实酸菜鱼分为清汤酸菜鱼和重口味酸菜鱼,很多四川的人尤其爱这种重口味麻辣酸菜鱼。

  那么朋友们想知道麻辣酸菜鱼的做法吗?其实麻辣酸菜鱼的做法跟一般的酸菜鱼的做法差不多,其味道真的很不错。

  材料

  鲤鱼、花椒面、花椒、辣椒面、辣椒(剪成约2厘米的小段)、糖、盐、味精、豆芽、色拉油(好不用花生油)、料酒。

  步骤

  1、把鱼洗干净,注意鱼肚子内壁的黑膜一定要去干净,然后从尾处片开,把鱼一剖为二,把鱼骨取出,从尾部开始片片儿,鱼片以大而薄为佳。

  2、把已经切成片的鱼加入一些调料搅拌,然后腌制20分钟。

  3、将洗好的豆芽洗好,在开水里过一下,捞起备用。

  4、锅内放大量油,待油9成热后,先放入腌好的鱼头,炸熟后放入盛有豆芽的盆内,然后接着在油锅内放入适量的鱼肉,滑开后捞至盛有豆芽的盆内,直至把所有鱼肉滑完。

  5、将花椒放入锅内炸至8成熟的时候,放入辣椒段儿,待辣椒炸至深红色,将整个锅中的油倒至盛有豆芽及鱼肉的盆中,刹时厨房内就弥漫了水煮鱼的香味,完成。

  酸菜鱼的家常做法

  主料:黑鱼

  辅料:酸白菜、鸡蛋白(鸡蛋清) 、蒜、姜、八角、花椒、香菜、淀粉、泡红椒

  调料:料酒、白糖、白胡椒、食盐

  做法

  1、先把需要的食材都准备好备用。

  2、将黑鱼平放在案板上,取一把锋利的快刀平着从鱼尾处片入鱼肉,贴着中间的鱼骨将鱼肉片下来,然后翻面将另一边的鱼肉片下来;将片下来的大片鱼肉平放在案板上,刀与案板呈45度的角度下刀,将鱼肉切成薄片备用。

  3、在切好的鱼肉内调入所以腌鱼材料,用手轻轻抓匀,腌制15分钟。

  4、将酸菜洗净后切成小条、大蒜和生姜切成片,干辣椒切成段。

  5、锅内倒入比炒菜稍多的油烧至7成热,然后放入1半的花椒和干辣椒段呛锅,待香味出来后再放入八角、大蒜、生姜和泡椒和切好的酸菜一起翻炒。

  6、待酸菜的香味炒出来以后,加入约1升的清水然后放入之前剔下的鱼头鱼骨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煮15分钟至汤变浓。

  7、轻轻地倒下鱼片烫熟后即可熄火将煮好的酸菜鱼倒入一个大碗或砂锅内(建议使用砂锅,请注意附后的贴心建议)。

  8、将锅清洗干净,然后倒入少许油烧至7成热后放入另一半花椒和干辣椒爆香后倒在煮好的酸菜鱼上,好放上2根香菜即可。

  烹饪小技巧

  1、好料做好菜,鱼要鲜活,好选择草鱼,黑鱼,鲶鱼,这种肉厚刺少的。酸菜也要买好,不然有一种怪味。好酸菜也要焯水,去掉腌渍菜的涩味。会更爽脆。

  2、片好的鱼片,一定要用盐搓洗,盐可以让鱼片的水分掉一些,鱼肉紧致弹性好。不容易碎,洗净污水,换三遍水,鱼片成嫩白透明的为好。

  3、腌制鱼的时候加蛋清会让鱼肉吃起来更嫩滑,但是也有个小缺点就是会使汤汁稍为混浊,如果大家有好的办法,请讲出来和我分享哈;而加一点白糖,我觉得会让肉质吃起来更鲜美。

  4、煮鱼片一定要大火,下入鱼片的时候手脚一定要麻利,争取在十秒内放完,然后盖上盖子煮开。这时候的鱼片超级滑嫩的。

  5、烫鱼片的时候一定不要烫太久,看到变色了大致就差不多,时间长了肉老了也就不鲜美了。

  6、建议选用砂锅来盛装的好处就是:吃过之后的汤汁和酸菜往往会剩下一些,第二天买块豆腐回来放进去一煮,又是一道很美味的菜哦。

  7、好热油倒在酸菜鱼上会让菜更香,如果你不喜欢太多油,也可以省略这一步,但我还是很推荐这个步骤哟,很香呢!

  本期嘉宾介绍

  李铁刚

  男,北京人,享有国际烹饪名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华养生菜大师等荣誉称号。被法国厨皇会授以蓝带勋章,美食协会同时授予美食博士勋章,远东区高荣誉主席,被选入烹饪名厨录百名厨师精英等厨师精英名册中,是一位享誉国内外的烹饪大师。

  入厨20余年,先后被评为国际烹饪名师、中国烹饪大师、北京烹饪大师、中华养生菜大师,明星大厨,被法国厨皇会授以蓝带勋章,美食协会同时授予美食博士勋章,远东区高荣誉主席,被选入烹饪名厨录百名厨师精英,及当代名厨,列入北京烹饪大师名册中。任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及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嘉宾主持人及烹饪顾问。曾荣获北京八方食圣擂台赛六连冠得主,金牌擂主称号,挑战主持人行业主持之星,挪威三纹鱼大赛金奖得主,挪威三纹鱼形象大使及首席三纹鱼菜品研发师,加拿大海产厨艺顾问,国内外多项烹饪大赛金奖得主。擅长宫廷菜、粤菜、川菜的制作,对于其它菜系及斋菜、中西合璧菜式也有独到见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