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呼吸法 这样呼吸能让你多活十年

  人们常常说,会呼吸才会养生。科学的呼吸方法会让我们的身体机能得到很好的调节,有研究表示,瑜伽呼吸具有明显的养生功效。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瑜伽呼吸法,首先,我们先和大家来了解下瑜伽呼吸的好处

  瑜伽呼吸可以说是瑜伽的精髓所在,练好瑜伽呼吸可以让五脏六腑都得到很好的调理,坚持练习就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多活十年不在话下。

  瑜伽呼吸的好处有哪些

  瑜伽呼吸的腹式呼吸尤为养生,做腹式瑜伽呼吸有哪些好处呢?首先,瑜伽呼吸能防治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

  这些病人的肺部都处于无弹性和扩张状态,影响肺活量。而进行瑜伽呼吸,能逐步增大肌肉收缩力,有利于胸、肺的有效扩张,增强肋间肌活力,可以逐步恢复其弹性和肺活量,从而达到治疗和缓解病情的目的。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很大,失眠就成为危害健康的主要问题。练好瑜伽呼吸可以有效地缓解放松身心,帮助我们缓解失眠问题,有效的增强体质。

  体育大学运动医学教授陆先生表示,当人们主动调节呼吸的深度和频率,就能有效放松绷紧的神经,舒缓焦虑的心情。

  一些因为压力造成的颈部疼痛,通过瑜伽时的呼吸练习,疼痛感将会减弱。失眠的人也可用呼吸法来帮助入睡。通过降低呼吸节奏、平缓呼吸,能减轻失眠症状。

  重要的是,瑜伽呼吸能促进健康长寿,多活十年不是问题。美国学者在某文中指出:"有控制地瑜伽呼吸练习,可使大脑尽快消除疲劳,可以调节神经系统,使人轻松舒畅。

  当然,瑜伽呼吸的练习也非常需要我们的坚持的,任何的呼吸练习都应该与我们的瑜伽体式相互配合,只有这样,瑜伽呼吸的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瑜伽呼吸之所以有这样大的作用,在于正常人每次吸进与呼出的气体量只有400毫升-500毫升,而做一次深的呼吸,男性可达到3500毫升,女性可达到2500毫升,相当于通常吸气的8倍,从而使生命获得大量的能源。"

  瑜伽的呼吸主要有以下几种

  自然呼吸

  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呼吸方式,可以在任何时间练习。

  在练习自然呼吸法时关键就是要顺其自然,不用刻服引导呼吸以及身体的变化。意识完全放在呼吸上,使具逐渐放缓,形成一个轻松、舒适的节奏。

  练习方法

  1、闭眼,端坐下,放松。

  2、感受空气破随着呼吸从鼻孔一出一进,不要强加任何外力,呼吸完全在自然状态下产生。

  3、感觉吸气时,凉凉的空气进入鼻孔;呼气时,温暖的空气从鼻孔排出。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瑜伽中重要、基础的一种呼吸方法,是通过加大横隔膜的活动、减少胸腔的运动来完成的。在呼吸的过程中,要求胸腔保持不动,感觉腹部随着一呼一吸在起伏。

  很多初学者在开始阶段很难体会到腹部的起伏,没有关系,只要坚持练习,意识放在腹部,感受腹部好像在一起一落,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就可以顺利地拿握。

  瑜伽呼吸的步骤

  1、吸气指的是吸入新鲜空气,使肺部、身体的每个细胞充满纯净的氧气。

  2、呼气指的是排出体内的二氧化碳,清除肺中的废气。

  3、屏息是瑜伽呼吸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练习瑜伽屏息可以使我们的心肺活力得到提升。

  它分为内悬息(吸气后屏息)和外悬息(呼气后屏息)两种。

  腹式呼吸

  一呼一吸,气体能到达腹部脐轮部位,在吸气时空气人肺充满遍体,肺底舒畅扩张,把膈肌压下,这时胸部空松,腹部外凸。

  又呼气时腹部紧缩,膈肌被推而上,紧抵肺部,使肺中浊气尽量外散,这方算是静坐的调息,此调息能有效调整身体的放松。

  注意

  呼吸丝毫不可刻意或用力,鼻息轻细深长,自然达到腹部,连自己的耳朵也不闻出入息声,方是调息相;呼吸经历由粗到细,细到微细,微细到悬吸终入体息阶段。

  清凉呼吸法

  1、把舌头伸出嘴唇少许。

  2、卷起舌头象一只管子。

  卷舌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的,这是一种基因问题,光靠练习是不能够改变的。不会卷舌的朋友不妨来回绕动我们的舌头使之得到锻炼即可。

  3、通过卷起的舌头和嘴吸入空气,发出“嘶嘶”的声音。

  4、尽可能地长地悬息(保息、止息),以你的舒适为度。

  5、然后,通过两个鼻孔缓缓地呼气。

  上面的五个步骤就是简单的清凉瑜伽呼吸法了,每天两次15到30次即可。你学会了吗?相信只要大家跟着步骤进行练习就可以轻松搞定哦!

  放松动作

  1、莲花一样盘坐,两只手的手掌心向上,轻轻的放在膝盖上面,调整呼吸。

  2、骨盆、脊柱要在同一个平面。

  3、背部伸直,脊柱骨盆从侧面看是在一直线上的,而肩膀是放松的。

  瑜伽呼吸的技巧有4点

  1、绝对不可以憋气

  对大部分练习者来说,较为快速的流瑜伽会使身体耗氧量加大,呼吸自然趋于急促,此时如果跟不上老师平稳的呼吸节奏,千万不要为了勉强配合而憋气,否则容易引起更大的缺氧和身体的不适。

  2、“增加一次呼吸”

  当呼吸较短时,有时很难用一次呼或吸的时间就进入到一个体式中,这时可以使用“增加一次呼吸”的技巧。举例而言,当老师说吸气时,你正在做呼气,可以迅速呼出一半,再跟上老师说的吸气,这种技巧是非常有用的。

瑜伽呼吸法 瑜伽呼吸的好处 科学的呼吸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