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垫的保养 教你如何正确保养瑜伽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瑜伽视频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5-27 16:52

  瑜伽垫是要陪伴我们走一段很长的瑜伽之路的,关于瑜伽垫的保养和如何清洗瑜伽垫,我们今天就和大家跟着瑜伽教学来学习下,或者你也可以跟着我们的瑜伽视频教程来简单的学习下瑜伽垫的清洗以及保养的相关知识。

  一张好的瑜伽垫需要我们悉心的照料和保养,保养瑜伽垫也是一门大学问,我们应该如何保养瑜伽垫呢?

  瑜伽垫的保养

  1、如果买回的瑜伽垫,时常使用却从不保养,积累在瑜伽垫表面的灰尘与汗渍终将危害到主人的健康,所以勤加清洗瑜伽垫也是很必要的。

  不清洗的瑜伽垫很可能藏有细菌、真菌以及尘螨等。其中的细菌会导致毛囊炎,真菌易致体癣、脚气,而尘螨对过敏性体质的人大的威胁是诱发过敏性皮炎和哮喘。

  2、为了保证我们的瑜伽垫的卫生性,建议你不妨每周清洗一次,这样的清洗不仅不会伤害到我们的瑜伽垫,对我们的健康也是很有帮助的。

  瑜伽垫简易的清洗方式就是将两滴洗洁精兑四碗水,喷洒在瑜伽垫上,然后用干布擦净。如果瑜伽垫已经很脏了,还可以用布蘸上洗衣粉来轻轻拭擦瑜伽垫,再用清水冲干净,之后用干毛巾卷起瑜伽垫,吸干多余的水分。后,把瑜伽垫晾干即可。

  3、如果瑜伽垫非常脏,浴缸加满冷水,再加入洗衣粉。洗衣粉愈少愈好,因为任何残留,都会让以后瑜伽垫变滑。然后用湿布擦洗垫子,再冲干净。用大干毛巾卷起瑜伽垫,吸干多余的水分。放开晾干。

  需要注意的是,洗衣粉用量尽量少,因为洗衣粉一旦残留在瑜伽垫上,瑜伽垫就可能变滑。

  4、清洗完之后,晾干瑜伽垫也是非常有讲究的,记住一点,千万不要将瑜伽垫放在太阳下面暴晒哦!

  日常瑜伽垫清洁小窍门

  做瑜伽运动的朋友都知道,每次在做完瑜伽后,清洁瑜伽垫是很头疼的事,用清洁剂清洗怕皮肤过敏,用水洗怕不干净,而且第二天打开总有一种味道,每次躺在上面做运动都不舒服,总是觉得不干净。

  平常的简易清洗,可以用两杯水加4滴洗碗精放入喷雾器内,喷洗瑜伽垫后,再用干布擦干。

  如果你的瑜伽垫已经非常不干净了,那么,建议你用肥皂水清洗我们的瑜伽垫,然后再用清水将其冲洗干净即可。

  要注意

  洗剂愈少愈好,因为任何残留,都会让以后瑜伽垫变滑。还有用湿布擦洗垫子后一定要冲干净。好用大干毛巾卷起瑜伽垫,吸干多余的水分,放开阴干,不能暴晒,会损坏垫子的。

  另有个好办法是买个瑜伽铺巾铺在垫子上面,脏了就洗铺巾就行了,很方便。而且夏天吸汗,冬天保暖。

  瑜伽练习者,善待你的瑜伽用品吧,在你去瑜伽馆练习时,有个更愉悦的心情,可以更舒适、安全地练习瑜伽。

  当每天打开瑜伽垫做瑜伽时,你的垫子将犹如清新的荷叶,给你自然纯净的世界。

  不及时清洗瑜伽垫的危害

  不清洗的瑜伽垫很可能藏有细菌、真菌以及尘螨等。其中的细菌会导致毛囊炎,真菌易致体癣、脚气,而尘螨对过敏性体质的人大的威胁是诱发过敏性皮炎和哮喘。

  到目前为止尚无研究确认瑜伽垫不洁与感染皮肤病有关,但有些医师私下指出,二者确有关连。

  我们都知道瑜伽体式的练习中总是有很多肢体的皮肤与我们的瑜伽垫完全接触的时候,干净的瑜伽垫就成了肌肤健康的重要保证。

  哪些瑜伽垫方便清洗

  1、材质是什么,TPE还是PVC,或是其他材质?TPE是环保的材料可以自然降解的,PVC不是。

  2、我们的瑜伽垫是需要经常清洗的,所以,我们在购买瑜伽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是否有利于清洗哦!

  3、平铺在地上时,是否容易铺平、不会起皱?有些瑜伽垫铺在地上是铺不平的。

  4、流汗后会不会打滑?容易出汗的MM,应特别注意这点,如果打滑,那体位法练习就很难练了。

  5、是否容易携带?是不是配带背包,在出外练习时,有个背包是很方便的。

  市面上瑜伽垫种类繁多,我们应该如何鉴别瑜伽垫的好坏呢?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鉴别瑜伽垫的小技巧吧!

  如何检验瑜伽垫的好坏

  1、用大拇指压一下,如果瑜伽垫压的地方出现的印子很久没有弹起来,表明弹性不够。很多PVC垫子说是6MM的,但是材料根本没有放够,只有1.1-1.2 KG左右,必然导致密度不够,弹性很差。

  正常的是1.4-1.5KG的6MM的PVC垫子才够弹性,才能有效保护瑜伽练习者的膝盖和软组织。

  2、弄湿一小块瑜伽垫,模仿出汗后的情况,看看会不会打滑。如果打滑的就是PVC发泡颗粒太小了。TPE材质的垫子一般不会打滑。

  3、用一块橡皮擦瑜伽垫,试试材质是否容易破裂?这是测试PVC垫子的好方法。

  4、留意瑜伽垫的材质,选择环保型的。传统瑜伽垫都是PVC所制,PVC是长期的塑料污染源,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所散发的塑料味也会影响练习的效果。

  PVC材料的垫子味道是没有办法根除的,无毒无味的根本不存在。

  5、环保瑜伽垫采用天然乳胶、麻和其他天然材料制成,不含PVC,目前TPE为环保的流行的瑜伽垫。

最新资讯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久坐人群如何瘦腰瘦肚子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尤其适合我们的办公族来练习。上...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那么,哪些...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习美容瑜伽的好处在于帮助我们调理内脏,从而让我们的面...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好肠...

小编推荐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