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饮食养生汇:闫汝蕴讲如何保护膝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19 10:41

  膝盖对于我们人类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只有保护好我们的膝盖,我们才能行动比如。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究竟应该如何保护膝盖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闫汝蕴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盖

  选择正确跑步方式

  膝盖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的,我们治之所以能够健步如飞,行动自如都离不开我们的膝盖,所以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膝盖。

  应控制跑量,并不是说跑得越多就越好,肌肉越疲倦,半月板承受的冲击力越大,当超出其缓冲范围就会伤害到股骨头。

  跑步途中可加入步行,两种运动互相穿插进行,并保持顺畅的呼吸。

  做好热身运动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做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这样在运动过程中才会减少我们膝关节的伤害。

  开始跑步前,做好充分热身活动,如腿部拉伸、搓揉膝盖下缘等,这样可增强肌肉弹性,促进关节囊分泌更多滑液,充分拉伸肌腱和韧带,使关节灵活性和动作幅度增加,从而有效预防跑步带来的关节损伤。

  选择合适跑鞋

  选择轻便透气、大小合适且脚背能与鞋子紧密贴合的跑鞋,好鞋底有一定厚度且带有防滑纹,后跟以2-3厘米宜,这样可以减少运动时膝盖承受的撞击与压力。

  同时,鞋带一定要系好,以免跑步时松掉要停下来重新系,而且松动的鞋带有可能将我们绊倒。

  爬山前也需热身

  许多人都喜欢爬山这项运动,其实爬山对于我们膝盖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爬山前热身是非常的必要的。

  暑期很多人会选择去外地旅游来放松心情,但是,盲目出行不但达不到放松的目的,而且可能会引来不必要的担心。

  爬山与爬楼一样属于负重运动,人们常常是到达山下后就开始上山,忽略了热身运动,这样做对关节和肌肉不利,尤其是乘车到山下的人,没有充分活动开,如果立即上山,很容易对关节,肌肉,韧带造成损伤,所以在上山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哪些人不适合爬山

  1.有心肌病或风湿性心脏病的人不适宜爬山。

  2.内风湿关节炎和骨关节炎患者不宜爬山。

  3.体质不好的老年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爬山。

  4.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不宜爬山。

  5.不常锻炼的中年人不宜忽然参加大运动量的登山活动。

  本期嘉宾介绍

  闫汝蕴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凭借20余年外科临床工作经历的优势,能够系统、全面、灵活、综合运用康复医学手段(包括物理因子)治疗多种疾患:对于骨关节损伤康复、颈腰椎病康复、各种运动创(损)伤康复、脑血管病康复等均有独到的建树。尤其对于坐骨神经痛、椎管狭窄、肩周炎、骨性关节炎等各种肌肉韧带运动性损伤的诊治疗效显著,多数患者经过系统康复治疗甚至免除了颈腰椎及关节置换手术之苦。因此被国家体育总局国特聘任备战奥运会(2008、2010、2012年)指定康复医学专家;在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做了两期“做自己的理疗医生”节目,深入浅出讲解了腰椎病和“老寒腿”的系统治疗,深受听众的欢迎,并做为精华版反复播放。另外对于眼、耳、鼻、喉科各种常见病(中耳炎、突聋、视神经炎、喉炎等)疑难杂症均有独到的见解、经治的患者疗效显著患者满意度高。社会兼职: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康复治疗学组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等全国性任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保护膝盖 闫汝蕴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