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饮食养生汇:闫汝蕴讲运动损伤的处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16 10:07

  运动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但是运动也是非常容易受伤的,所以运动时要多加注意。那么日常生活中运动损伤应该如何处理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闫汝蕴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运动损伤的处理

  肌肉韧带拉伤

  我们出现了肌肉韧带拉伤后,都会伴随一定的症状出现,比如肌肉疼痛、肿胀、无力、使用困难等等。

  常见部位肌肉拉伤后要做四步即是,休息,冷敷,加压包扎,提高患肢。

  休息可以避免损伤进一步加重。每两小时至少冷敷10分钟以上,减少局部血液灌注。

  冷敷可以很好的减轻疼痛和肿胀,加压包扎、弹性绷带包扎、压紧受伤部、可是可以很有效的减轻肿胀的。

  24小时后应改为热敷,加快血液回流,促进扭伤部位愈合。如果疼痛比较严重可以使用药物控制疼痛和肿胀。处理之后没有好转则需要及时就医。

  踝关节扭伤

  突然踩到不平的地面导致关节的扭曲或旋转可能会导致踝关节的扭伤,踝关节扭伤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可能造成踝关节习惯性扭伤。处理的原则也是RICE原则(上已述)。

  腰肌劳损

  为临床常见病,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

  劳损一般都会呈现出慢性发病,主要症状就是患处胀痛、酸痛,而且会反反复复的发作,休息可以很好的缓解。

  日常生活中站姿、坐姿、弯腰拾物等姿势不当都有可能对腰部的肌肉有一定的影响,正确的姿势是预防腰肌劳损的关键(部分锻炼方法与腰椎间盘突出相似)。

  胫骨膜炎

  症状主要有下肢前侧疼痛肿胀,伴随有肌肉或骨骼的炎症。跑步运动员和长期不锻炼,突然运动过度的人容易得胫骨膜炎。

  通过拉伸、休息、冰敷可以减轻疼痛。也可以使用非甾体抗炎药。扁平足的人群也容易患此病,可以使用矫正鞋垫或扁平足支具减少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连接脚跟和脚的前端的一个韧带,有支撑足弓的作用,足底筋膜炎即是这个韧带的炎症。

  脚所受到的压力增大会增加足底筋膜炎发生的可能性。可以通过休息、冰敷和药物治疗,如果疼痛严重则可以使用封闭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前交叉韧带断裂

  前交叉韧带维持了膝关节的稳定性,前交叉韧带主要是在突然改变运动方向和突然停止时。

  前交叉韧带断裂时可能会听到一个很小的泡泡音然后就会发现膝关节不能动了。

  这种情况需要进行手术重接,术后进行相关的康复。一般的物理训练对前交叉韧带没有治疗作用,但是可以缓解疼痛。

  本期嘉宾介绍

  闫汝蕴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凭借20余年外科临床工作经历的优势,能够系统、全面、灵活、综合运用康复医学手段(包括物理因子)治疗多种疾患:对于骨关节损伤康复、颈腰椎病康复、各种运动创(损)伤康复、脑血管病康复等均有独到的建树。尤其对于坐骨神经痛、椎管狭窄、肩周炎、骨性关节炎等各种肌肉韧带运动性损伤的诊治疗效显著,多数患者经过系统康复治疗甚至免除了颈腰椎及关节置换手术之苦。因此被国家体育总局国特聘任备战奥运会(2008、2010、2012年)指定康复医学专家;在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做了两期“做自己的理疗医生”节目,深入浅出讲解了腰椎病和“老寒腿”的系统治疗,深受听众的欢迎,并做为精华版反复播放。另外对于眼、耳、鼻、喉科各种常见病(中耳炎、突聋、视神经炎、喉炎等)疑难杂症均有独到的见解、经治的患者疗效显著患者满意度高。社会兼职: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康复治疗学组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等全国性任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