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饮食养生汇:赵文景讲心平气和降降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5 10:17

  有句话说的好,傻小子睡凉炕,全靠火力壮。但您知道么?这种情况并不是身体健康的表现。人的身体有生理之火和病理之火之分。那么,什么样的上火就为病理的了呢?说到心火,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对于喜欢吃辛辣食物和熬夜的朋友来说都了解,因为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日常疾病,但大家知道心火旺该怎么调理吗?应该吃什么食物吗?又应该怎么预防治疗心火旺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来了解一下吧。

  心火旺的症状

  心火旺可见心悸、失眠、多梦、舌尖痛、口舌糜烂、尿黄灼热等证,心火也有实虚之分。实火多由邪热内蕴、痰火内郁或情志所伤,五志过极化火而致。若劳累过度,耗伤心之阴血,形成阴阳失衡,阳气偏亢则为虚火。肝火上炎表现为头涨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耳鸣甚至暴聋。

  心火旺患者如果是实热症,其症状会出现咽干口苦、喉咙痛、舌苔黄、大便秘结、烦闷躁动、面赤、发热、舌红绛苔黄、脉滑数等症状;

  而如果是阴虚症,其症状则往往易疲劳、形态消瘦、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盗汗、咽干口燥、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舌苔少、脉细数等。

  心火旺的调理方法

  一、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二、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三、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引起心火亢盛的原因

  1.情志抑郁,急躁花火。

  2.火热之邪内侵。

  3.食用辛辣刺激、温补的食物或药材,化火而来。

  本期嘉宾介绍

  赵文景

  女,主任医师,肾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目前已进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全国名老中医张炳厚教授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125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编委。长期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