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健康大不同:谢吟灵讲心火旺的调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火旺的解决办法

  心火旺是一种心理表现。心火旺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口渴;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

  中医提醒需要控制情绪,减少紧张,少生心事烦事。

  尤其是减少思虑那些迟延不决、处理繁杂、涉及众多人际关系的烦心事,以免心火气盛,诱发心脑疾病。

  心火的预防办法主要是保持良好心态,寒温适度,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运动。

  用黄连、莲子芯等药物清心泻火。

  调理偏方

  绿豆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

  兔肉

  味甘性凉,有解热毒、凉血、通便作用。可以红烧或炖汤。

  梨

  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桑葚

  味甘酸性寒,有滋阴补血益肝肾的作用。对于阴虚内热引起的耳鸣、失眠、心悸有辅助治疗作用。生食或用50克水煎服。

  荸荠

  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化痰作用,适用于热病的心烦口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尿黄者。可以生食也可炒菜,还可以捣汁冷服,对咽喉肿痛尤佳。

  百合

  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热又能润燥,对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或低热、咽喉肿痛均有效。用鲜百合捣汁加水饮之,亦可煮食,也可用冰糖一起煮食。

  芹菜

  味甘苦性微寒凉,有清肝火、通利血脉的功效,对头晕、面红目赤、牙龈肿痛等有辅助疗效。可以凉拌,也可水煎饮。

  黄花菜

  味甘性凉平,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牙龈肿痛、肝火、头痛头晕、鼻衄等。可以炒熟或煎汤食用。要注意鲜黄花菜食用不当可引起中毒。

  藕

  味甘性平寒,有清热生津、除暑热、凉血止血作用,另外,还有润肺止咳作用。用鲜藕生食或捣汁为宜。

  莲子栀子汤

  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注意事项

  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好的乐观情绪,要明白,生气并不能解决问题。 要注意休息,调节工作、生活所带来的压力。调整一番自己的生活节奏,缓解一下压力,调理营养,适当增加一些锻炼,问题会慢慢好起来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谢吟灵

  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老年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健康大不同 心火旺的调理 谢吟灵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