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养生堂视频全集:陈明讲如何祛心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12-05 09:46

  编者按:心火使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等状况,如何才能轻松又养生的清心解火呢?下面就由陈明教授为大家讲解一番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陈明,主题是火你去对了吗?主要介绍心火和舌诊的关系,心火的表现,辨别心火,清心火的方法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名词

  ①生理学名词。心的代称。心在五行属火,故称。

  ②病证名。心热火旺的病变。有虚火、实火之分。

  ③推拿部位名。见心经条。

  心火的症状

  心火就会心悸失眠、心烦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降火食方

  吃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西洋参泡水喝

  西洋参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强中枢神经,达到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西洋参作为补气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咽干。西洋参有抗疲劳、抗氧化、抗应激、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凝固性的作用,另外,对糖尿病患者还有调节血糖的作用。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祛心火 心火的症状 陈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