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北京养生堂视频:路志正路京华胡元会讲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1-05-24 10:08

  编者按:生活中常见人们吃饱喝足后会呃逆打嗝,还有的人胃疼乏力无食欲,那么这些都是什么引起的呢,我想不少人都希望这其中缘由吧!所以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国医大师路志正老先生及其子女路京华、弟子胡元会给大家具体讲解湿热的奥秘!

  脾胃虚寒3法:

  ①鲜姜、白糖治脾胃虚寒痛:鲜姜500克(细末),白糖250克,腌在一起;每 日3次,饭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汤匙);坚持吃一星期,一般都能见效;如没彻底好,再继续吃,直至好为止。

  ②白酒烧鸡蛋治脾胃虚寒:二锅头白酒50克,倒在茶盅里,打1个鸡蛋,把酒点燃,酒烧干了鸡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轻者吃一、二次可愈。注意鸡蛋不加任何调料。

  ③吃苹果可缓解胃酸:有的人在冬末春初,遇阴冷天或饮食不当,常泛胃酸,很难受。如果此时吃一个或半个大苹果,胃很快舒服了

  打呃逆的急救方法:

  1、采用深呼吸的方法

  比如在进食时发生呃逆可以暂停进食,作几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时内能止住。

  呃逆频繁时,可自己或请旁人用手指压迫两侧的“少商”穴。“少商”穴位于大拇指甲根部桡侧面,距指甲缘约0.6公分,在黑白肉际交界处。压迫时要用一定的力量,使患者有明显酸痛感。患者自行压迫可两手交替进行。

  2、按摩有效治呃逆

  取一根细棒,一端裹上棉花(如手边无棒,可用竹筷的细端包上棉花代替),放入患者口中,用其软端按端前软颚正中线一点,此点的位置正好在硬、软颚交界处稍后面。一般按摩一分钟就能有效地控制呃逆。

  3、喝水弯腰法

  将身体弯腰至90度时,大口喝下几口温水,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瞬间达到止嗝的目的,编者亲自见证此疗法,针对一般原因引起的打嗝具有神奇的功效。

  4、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5、惊吓法

  趁不注意猛拍一下打嗝者的后背,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有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

  6、纸袋呼气法

  用一个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进行3~5次的深呼吸。用呼出的二氧化碳重复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来调节,抑制打嗝。

  7、舌下放糖法

  吃一匙糖,干吞(不配水),可以在数分钟后止住打嗝。糖在口腔里可能改变了原来的神经冲动,以阻挠横膈膜的肌肉作间歇性地收缩。

  8、伸拉舌头法

  打嗝不止时,用一块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9、喷嚏止嗝法

  打嗝时,如果想办法打个喷嚏,就可以止嗝,可以用鼻子闻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喷嚏。

  10、吞气法

  打嗝间断时,在口里储存一股气,咽下去(像咽饭团一样),接着再咽一次(第二次比第一次更难),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此类推。咽下去的气会止住打嗝。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路志正: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位90岁的老中医至今还在每天出诊,为普通老百姓解除病痛。

  路京华:国医大师路志正之子,路老学术继承人,北京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顾问。

  胡元会:国医大师路志正弟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更多:呃逆 胡元会 脾胃虚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