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养生堂视频:张国玺吴煜讲膏方的秘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11-05 09:43

  编者按:膏方是一种高级的营养药方,它能够治疗疾病和预防疾病,但是膏方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吃的,需要通过医生的论治来判断是否进药,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们的解释;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养生研究室主任、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张国玺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吴煜为您详细解膏方治代谢综合征。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哪些人不宜吃膏方

  窦丹波指出,是否需要服用膏方需要先确定如下问题:自身是否患有慢性疾病?慢性疾病是处于发作期还是缓解期?身体是否处于“虚”的状态,而“虚”又分为阴虚、阳虚、气虚等。想要有针对性地进补,需要经过医生的综合辨证论治,仅凭个人的主观感受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补,并不科学。一般情况下,不适宜进补的对象有: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

  没病也能吃膏方吗

  其实,膏方不仅适用于慢性病的治疗,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来说,膏方对于有偏颇体质的人具有很好的调理和预防保健作用。眼下,有便秘、失眠、口臭同时兼有疲劳、精力不足的白领人士比较多见,大多属于阴虚兼气虚体质,这类体质的人可以服用由滋阴清热、益气补脾的药物组成的膏方。年轻女性中的“怕冷女”也不少,有这类困扰的女性以阳虚质居多,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面色萎黄等的人很适合在冬季服用益气温阳类的膏方来调整身体机能,提高抵抗力。因此,膏方在调理亚健康和疾病的预防保健方面同样具有很好的作用。

  “开路方”是必须的吗

  窦丹波指出,是否需要吃“开路方”,关键看进补者的个人情况。有些人由于平时饮食过量或过食烟酒、油腻,造成食物积滞或痰湿阻隔,就必须先将肠胃调理好,运用“开路方”扫除阻碍,有利于膏方的消化吸收。有些慢性病患者虽然病情稳定,但由于身体虚弱,消化吸收功能也较弱,这类人先用“开路方”进行调理,能帮助恢复胃肠功能,有利于增强膏方的适应性和吸收度。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则可以直接服用膏方,未必一定要服用开路方。总之,关键是要根据病史和自身的健康状况并咨询医师来综合判断。

  你能坚持吃完吗

  对于只服用了一部分的人而言,膏方的疗效会受到影响。因为膏方是由20到40味左右的中药配伍而成,收膏时使用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类,一般要从冬至起服用50天左右。膏方虽然药味多,但平均到每天的药量较小,且膏剂的药效发挥相对缓慢,调理时间也要求较长。膏方本身是一种细水长流型的进补方法,如果想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疗效并不现实。吃吃停停会降低疗效,而有时猛吃、有时不吃,则更不科学。

  是否越贵越好

  膏方的价格并非越贵越好。因为膏方不只是滋补药材的简单堆积,而是辨证论治、配伍讲究的大复方。进补要根据体质和病情辨证,俗话说:药症相符,大黄也补;药不对症,参茸也毒。一方面,有些名贵滋补药材的作用是可以用普通药材代替的,不必一味追求名贵。另一方面,由于现代人日常摄入的营养较为丰富,真正需要用高档滋补品大补的体质人群并不多见。所以,膏方只要对症就是佳品,并非越贵越好。

  饮食禁忌有多少

  一般来说,服用膏方进补,要忌食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以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妨碍脾胃的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服膏方时不宜饮浓茶,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含有首乌的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因为其中所含的钙、磷、铁易与滋补药中的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解稳定的化合物,甚至产生不良反应。在服用膏方期间,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急性胃肠炎、呕吐、腹泻或服用膏剂时若发生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时应暂停服用,若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国玺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教授,并担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及老年痴呆药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老年学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保健国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药物与人》、《保健医苑》、《家庭医药》等杂志编委。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

  吴煜

  男,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于199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方向中西医结合肿瘤,正致力于中医药治疗大肠癌的系统评价及临床研究和中药治疗恶性肿瘤基因表达谱的实验研究,针对恶性肿瘤的不同病期特点,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积极优势,对早中期肿瘤患者,配合手术及放化疗,减少复发转移;对晚期肿瘤则以中医治疗为主,强调中医整体优势,提高了晚期肿瘤患者生存质量,延长了生存期。擅长胃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的中医治疗;放化疗的中药调理;癌症中医康复及癌痛治疗。

点击查看更多:吴煜 张国玺 美味养生滋补膏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