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北京养生堂:裴学义裴胜讲辛凉化湿清心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03-17 15:34

  编者按:有人说年轻气盛,可有的人气太盛就可能是病了。今天我们依旧为您请到了裴学义裴胜两位名教授和我们一起聊聊如何去心火的话题,期望朋友们在节目中可以学习到心火旺的一些调理方法,祝各位身体健康!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裴学义: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孔伯华关门弟子。

  裴胜:北京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

  心火旺的症状

  所谓上“火”,实际是中医所谈的一种致病因素,有外感、内生之分。外感“火”、“热”之邪,其实就是热邪,只是程度不同。“火”乃“热”之极也。内生火热多因阳盛有余化火,或阴虚火旺,或邪郁化火,或五志过极,气机不畅,阳气不能宣发所致。

  外感“火”、“热”之邪的致病特点有四:

  1.“火”为阳邪,其性先上,故火之为病,常见面红,目赤,发烧,舌边、舌尖红肿或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咽红肿痛。

  2.“火”耗气伤津,消灼阴液,往往口渴喜冷饮,咽干舌燥,小便短赤,大便秘结。

  3.“热”入血分可使血流薄疾,甚则灼伤脉络,迫血妄行,而致各种出血,如吐血、衄血、便血、尿血、崩漏。

  4.“火”若侵入血分再郁结局部使脉络气血不通,可发痈肿疮疡。故《灵枢?痈疽》说:“火热不止,热胜则肉腐,肉腐则为脓……”

  内生火热是疾病发展过程中由于脏腑气血阴阳的功能失调所产生的病理状态,它有虚、实之分。实火与虚火的形成机理虽有不同,但表现上往往类似。且因实火可致伤阴耗津,动血的一面又可形成阴虚火旺的虚火或虚实夹杂之证。心火旺可见心悸、失眠、多梦、舌尖痛、口舌糜烂、尿黄灼热等证,心火也有实虚之分。实火多由邪热内蕴、痰火内郁或情志所伤,五志过极化火而致。若劳累过度,耗伤心之阴血,形成阴阳失衡,阳气偏亢则为虚火。肝火上炎表现为头涨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耳鸣甚至暴聋。“火”也有虚、实之分,因肝阴不足,水不涵木,阴之不足阳之升动可致因肝火亢盛,气郁化火亦使然。肺阴不足内热自生后可见干咳少痰、气短、口咽干燥、潮热盗汗、五心烦热,若肺络受损会见咯血。

  对于虚火、实火临床需四诊合参、辨证施治。同时如果我们采取食疗方法配合治疗,会起到促进疗效的作用。

  心火旺怎么调理

  常用滋阴中药:天冬、麦冬、玄参等。

  常用的清热泻火药:大黄、黄连、黄柏等。

  常用的解毒消肿药:连翘、金银花、大青叶等。

  另外中医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对于治疗上火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饮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烟喝酒。上火和心理状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人们好的灭火剂。

  心火旺表现为心烦口渴,口舌生疮,或见小便短赤涩痛,.治疗主要是请心泻火,引热下行,方如泻心汤,导赤散并根据病人的据体状况加减应用。

  这些用于降火的药物所有人都能吃吗?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火分为虚火和实火,还要看病人是肝火旺还是肺火旺或者别的类型,所以药物不要随便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属于热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等.食品中的葱,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烫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