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鉴别 辨别紫砂老壶的四个技巧(2)

  紫砂壶真伪鉴别的第二步摸

  真紫砂壶摸上去的手感细腻但不打滑,假紫砂壶手感粗糙,或者打滑。例如普通陶土的手感粗糙,瓷器的手感初摸打滑,如果稍用力按压摩擦就手感发涩。这是由于分子结构不同的表现。

  紫砂壶真伪鉴别的第三步转

  转动壶盖,真紫砂壶的壶盖转动灵活流畅,并发出轻微“丝丝”或者“沙沙”的悦耳的声音,陶土的假“紫砂壶”则发出沉闷的“哧啦哧啦”声音。瓷器转动的时候手感发涩。这些区别都和第二条所说的分子物理结构原因一样。

  紫砂壶真伪鉴别的第四步听

  用盖子轻敲壶体,尽管有人不赞成这么做,但是这点非常有效。真紫砂壶敲击的声音清脆悦耳,声音短暂,敲击结束声音立刻停止。普通陶土的假紫砂壶,敲击声音沉闷浑厚短暂。瓷器敲击的声音比紫砂的更加清脆有点像金属撞击的声音,一般人不好区分。但是有一点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瓷器的声音波长明显,敲击结束后,声音仍然持续数毫秒,而真紫砂是立刻停止。

  紫砂壶真伪鉴别的第五步证书

  一般正品的紫砂壶都有制作者的手写证书,证书通常为宣纸,毛笔书写,书法俊秀,这是因为,书法是一个好的工艺师的必修课,好紫砂壶的增值更多体现在书法和绘画的技艺上,加盖印章。印章的落款与紫砂壶底的落款一致。

  紫砂壶真伪鉴别的第六步试水

  水浇在真紫砂壶上面,不会形成明显的水珠,水是比较均匀的一片,然后没多久就逐渐被紫砂吸收。这个与紫砂多孔的物理结构有关,紫砂具有2%的吸水性。但是水浇在陶土的假紫砂和瓷器上面,都是明显隆起的水珠滞留,直到最后风干。

  紫砂壶使用年代越久,经人手抚摩后越显出其古雅光亮。真正的紫砂壶体重、色紫,因为长期为人手抚摩,上面呈现出汕润的光亮。新制壶一般质地较疏松,颜色偏黄,有光亮的少。即使有光亮,也是用白蜡打磨上去的。

  一般的紫砂壶价格并不高,真正由名家制作的手工紫砂壶,目前在市场上更是炒到了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一把。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港台商人的过度炒作,严重透支了紫砂壶的升值空间,加上受高利润的诱惑,市场上赝品横行,紫砂壶的声誉江河日下,名家紫砂壶的身价已不及高峰时的十分之一。

  紫砂壶的好处

  第一、保味功能好,泡茶不失原味,更无茶具本身所带的异味,聚香含淑,色、香、味俱佳,且香不涣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长物志》说它“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第二、陈茶不馊,暑天越宿不起腻苔,有利于洗涤及保持茶壶自身的卫生。久置不用,也不会有宿杂气,只要用时先满贮沸水,立刻倾出,再浸入冷水中冲洗,元气即可恢复,泡茶仍得原味。

  据有关专家研究,一般陶瓷茶具,器壁光滑,渗透性差,其凝聚的水珠滴落后,使茶水频繁搅动,容易促使霉菌繁殖,造成茶水发酵。而紫砂壶的陶质壶盖有孔,能吸收水蒸汽,不至在盖上形成水珠,滴在茶水中搅动茶水,加速茶水的发酵。因此用宜兴茶壶注汤,不仅醇厚芳香。而且不易发馊。

  第三、紫砂壶经久使用,壶壁积聚“茶锈”,以致空壶注入沸水,也会茶香氤氲(yīnyūn),这与紫砂壶胎质具有一定的气孔率有关,是紫砂壶独具的品质。

  第四、冷热急变性能好,寒冬腊月,壶内注入沸水,绝对不会因温度突变而胀裂。同时砂质传热缓慢,泡茶后握持不会炙手。而且还可以置于文火上烹烧加温,不会因受火而开裂。

  结语:只有充分的了解关于紫砂壶的知识,才能更好地购买以及收藏紫砂壶,因此大家一定要认真的阅读文章,并能将这些技巧运用到实际中去。今天小编关于的相关内容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希望这些知识能够帮助到大家哦!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鉴别方法 紫砂壶的好处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