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怎么办 分享神奇的6大中医法

  女性每月总有那么几天会疼痛难忍的症状,有些女生经期会出现头晕、恶心和肚子痛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月经不调的症状,那么我们女性月经不调怎么办呢?中医治疗月经不调效果显著,中医认为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一定要对症下药才有效,下面小编就推荐6种中医调理方法哦。

  对症下药:6种中医调理方法

  脾肾气虚型:

  主证:月经周期紊乱,伴有经期延长的特点,经量多,但是经色淡,并且质稀薄,女性会出现面色白和腰膝酸软,严重的会头晕耳鸣,小腹冷坠,夜尿多。舌苔白,舌头脉细而无力,鉴定脉弱。

  治法:健脾补肾,益气调经。

  方药:举元煎合归肾丸加减。党参20克,黄芪20克,白术15克,炙甘草6克,熟地20克,川续断15克,补骨脂15克,菟丝子20克,艾叶10克,首乌30克,当归12克。

  方解:本方用党参、黄芪、白术健脾益气,熟地、补骨脂、菟丝子、川续断补肾,艾叶温经止血调经,首乌、当归养血调经,炙甘草调和诸药。

  加减法

  正值经期量多,取当归,阿胶12克、乌贼骨12克、艾叶用以止血。如果经期延长,酌量加炒蒲黄10克、益母草30克来止血。如果月经后期还没到,就加巴戟9克、牛膝12克、鸡血藤30克、川芎10克来通经。

  肝肾阴虚型:

  主证:月经周期如果提前,伴有经期延长的特点,并且经色鲜红,量或多或少,脸颊潮红,咽于口燥,失眠多梦,大便于结。并且舌苔质红,舌苔量少,脉细数。

  治法:滋养肝肾,清热调经。

  方药:二至丸合两地汤加减。女贞子15克,旱莲草18克,干地20克,白芍15克,玄参15克,麦冬15克,山茱萸12克,菟丝子15克,五味子9克。

  方解:本方用女贞子、旱莲草、山茱萸、菟丝子滋养肝肾,于地、白芍、玄参、麦冬滋阴清热,五味子交通心肾,并有收涩止血的作用。

  加减法

  正值经期,月经量多,加阿胶12克(另溶)、岗稔根30克、乌贼骨12克、金樱子30克以养血收涩止血。经期延长,淋漓不断者,可加益母草30克、茜草根15克、地榆15克、荆芥炭10克、煅牡蛎30克以祛瘀凉血、收涩止血。月经完期或先后无定,加桑椹子15克、金樱子30克、珍珠壳20克、淮山药15克、当归9克以滋肾调经。

  气血虚弱型:

  主证:月经周期多延后,经量少,色淡,质稀,头晕眼花,心悸怔忡,面色萎黄,小腹空坠,舌质淡,苔薄白,脉细。

中医调理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