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茶饮 对症喝茶缓解咽喉不适(10)

  中药茶能长期喝吗

  很多人喜欢用中草药泡茶,认为能养生保健、预防疾病。殊不知,药茶也是一种中药剂型,需要对症选择,以下三种药茶尤其不适合长期喝。

  1.胖大海

  胖大海可以缓解风热感冒导致的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常用来泡茶喝。但长期喝胖大海茶会出现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和脾虚的老年人更应慎用。

  2.决明子

  决明子可缓解上火和便秘等症状,还能降血脂,可用来泡茶喝。由于决明子性寒凉,服用过多会损伤正气,伤害脾胃功能,长期饮用会引起腹泻,平时肠胃不好的人应慎用。

  3.甘草

  甘草能补脾益气、清热解毒,改善心慌气短等症状,但用的量和时间必须根据病情轻重来调整。由于甘草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服用过多时会引起血压升高,导致水肿和低血钾。

  此外,干花泡茶也不是绝对安全,如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会出现胃部不适、肠鸣、大便稀等症状。老人好不要将干花、中草药当补品饮用,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发生毒副作用。如果希望长期喝药茶来调理身体,建议咨询中医医生或药师,遵医嘱严格限制服用剂量和时间。正在服西药的患者更应注意,以免发生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损害健康并引发危险。

  三种茶喝多了伤胃

  1、菊花茶

  菊花茶味甘性寒,是消暑的好帮手,正值此时天气闷热,很多人都喜欢买点菊花来泡茶。其实菊花泡茶固然可清热解毒,可长期饮用却伤胃,尤其是野菊花更是如此。因此,如果你胃寒,请少喝。

  2、绿茶

  绿茶未经发酵,营养成分高,而且功效诸多,很多人都喜欢喝,说是“国饮”也不为过。可绿茶也是凉性的,胃寒者慎饮,偶尔喝点没关系,好不要长期饮用。

  3、普洱生茶

  普洱市场高温不降,尤其是近些年“古树茶”“纯料茶”“山头茶”的出现,让新生茶火热不已。不过生茶对胃的伤害也很大,胃寒者好把生茶存放一段时间再喝。

  不宜饮茶的人

  1、发烧忌喝茶

  茶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2、肝脏病人忌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中医养生茶 中药养生茶 养生茶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