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应如何科学调理(2)

  4、脸色特点

  阴虚体质的人脸色大多是红红的,但这种红不是健康自然的那种红润,而是两块颧骨特别红,好像化了妆一样。这种假实真虚的现象就是中医所说的“面带假妆”。舌头常常鲜红或淡红,舌苔薄白而少或无苔。

  二便表现

  阴虚体质的人,由于阴液不足,不能滋润肠道道,所以大便常常比较干燥,排便很困难。小便常常是发黄而短少。

  饮食与药膳调养

  阴虚体质和阳虚体质是相对而言的,阴和阳是对立的统一,谁也离不开谁,中医称之为“阴阳互根”。如果阴虚日久得不到纠正,就会累及阳气,终会引起阴阳都虚。所以有阴虚症状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调补。

  阴虚体质饮食调养应保阴潜阳,宜清淡,远肥腻厚味、燥烈之品;可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鱼类等清淡食物,对于葱、姜、蒜、韭、薤、椒等辛味之品则应少吃。

  1、五谷调养

  粳米,就是我们平常所吃的大米,其性比较平和,因为谷类除了补脾健胃以外,还有滋阴的作用。小米也能滋阴润燥。

什么是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人应如何保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