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黄芪泡酒为什么不发生腐烂 药酒有作用吗

  药酒,受到不少中老年人的喜爱。一些中老年人更喜欢自制药酒。但是这些药酒真的有用吗?以及药材在泡药酒时为什么不会发生腐烂呢?下面我们就一同了解一下这些问题。

  药酒中的药材真的不会腐烂吗?

  建议:药酒泡制一个月即可,坚硬药材可泡制两个月左右。

  药酒之所以有功效,是利用高浓度的白酒促进药材中有效成分的溶出,而一般来说一个月左右,如果药材不取出,也并不能增加药物的溶解度了,反而可能造成霉变问题。

  此外,质地坚硬的药材或昂贵需要时间可能比较长,可延长时间。如人参、黄芪等。但是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中,药材的溶解度会增高,同时酒精挥发快、变质也快。要适当的缩短时间,如夏季药酒泡制一周左右就可以饮用了。

  动物性药材,如蛇、海马等,因为本身带有细菌,泡制的药酒其实更容易变质,应当尽快喝完。

  注意:药酒也可能发生中毒、过敏

  上文我们已经提及,药酒中药材的霉变通过目测不一定能发现,如果饮用后发生呕吐、头晕、乏力、心跳过快、呼吸受到抑制,要及时就医。

  另外,泡制药酒的白酒,通常浓度高,含酒精量过高,同样会喝醉,过量饮用也伤害肝脏。所以药酒也要适量饮用。

  并非所有药酒都是用来喝的!

  药酒之所以有效,是利用酒促进药材中有效物质的溶出,同时使用药酒是借助酒力,促进药物功效的发挥。

  多种外用药中也会添加酒精,同时中医还会泡制外用药酒。有效中药外用有效,但内服可能引起中毒、过敏、不适等。所以,服用药酒之前,先分清外用还是内服,别造成更大危害。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人参酒的营养价值 药酒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