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的7大表现你有吗 其实调理湿热很简单

  在中医里人的体质分为九类,分别是:平和、阳虚、阴虚、气虚、血瘀、湿热、痰湿、气郁和特禀体质。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表现为湿热体质,今天我们这里着重了解一下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产生的5大原因

  1、先天因素。先天的脾虚、脾胃虚弱,容易招惹湿气,遇到湿热环境或遇到热性疾病,便容易发展为湿热体质。

  2、熬夜、酗酒、吸烟、暴饮暴食。

  3、过度滋补。生活中常存在这样一些人,明明身体没病还很健康,却经常服用人参、当归等大补性的药材,结果催生或加重了湿热体质。

  4、长期情绪压抑、思虑过多导致,这也验证了中医所说的“忧思伤脾”。

  5、生活环境引起,如长期生活在潮湿、湿热、闷热的环境中。我国西南地区人群便容易发生湿热体质。

  之所以说现代人更容易发生湿热体质,主要与饮食、生活习惯改变有关,如年轻人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吸烟、酗酒、饮食过于丰富、暴饮暴食等。

  湿热体质的7大表现

  性格:容易暴躁、易怒、急切;

  精神状态:容易懈怠、乏力、犯困但睡眠浅;

  体型:容易虚胖,或者表现为消瘦;

  皮肤:容易出油、长痘、出现湿疹以及多发其他皮肤病,同时脸色发黄、舌苔黄,头发容易油腻、脱落;

  食欲:表现食欲不振、口苦、口臭,甚至是恶心;

  大小便:容易出现小便黄,伴有尿少、尿频和尿急等,大便出现干燥便秘或表现为溏稀腹泻;

  生殖器方面:男性容易发生阴囊潮湿,女性容易发生白带增多,颜色黄,私密处潮湿等现象。

  湿热体质引起的这些问题,调理起来却很简单,但要坚持。

  首先从精神上调理

  我们在生活中会发现经常焦虑的人,容易食欲不着、易怒,焦虑时间越长,这些症状越明显。而且经常焦虑还会发生神经性胃痛,影响胃肠道功能,更容易发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加重脾胃湿热。

  所以精神上要学会放松自己,及时释放压力和不良情绪,多关注生活中美好、积极、健康的一面。

  其次从饮食上调理

  可以多吃清热祛湿食物,如冬瓜利水祛湿;橙子、橘子、陈皮开胃;绿茶、花茶,清热解郁。同时少吃加重湿热的食物,如太多甜食、辛辣刺激刺性食物、烟酒、太多肉类食物等。饮食调理,注重饮食结构、饮食习惯的改变,并且要长期保持健康饮食,这样才能见效。

  后来点运动

  湿热体质引起的虚胖、肌肉松弛、乏力、没有精神等,通过规律的运动来改善,同时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食欲。

  关于选择什么样的运动,完全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而定,体质比较好,可以选择有氧运动,体质较差、关节还不好,都可以选择轻缓的运动,循序渐进的增加运动量。

湿热体质 湿热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