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是十人九湿 为什么现代人更容易“湿”

  湿气,这个词越来越被大家提及,但是湿气是什么呢?作为现代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为什么更容易发生体湿现象呢?

  湿气

  直观的理解是体内水分太多,多到让人体不舒服的一种状态。而在中医里,湿气属于导致人体生病的病邪之一,与风、寒、暑、燥、火属于一类。只不过湿气比较常见,也比较难缠。

  湿气,还可以理解为人体摄入过多的难以消化的食物或生冷刺激食物,这些食物影响了脾胃功能,导致人体气血不畅,产生了病气。

  人体湿气的来源,可分为两部分:外湿和内湿。

  外湿是由于气候、空气潮湿、淋雨、生活环境潮湿、衣物潮湿等因素导致的湿气。不过随着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中,湿气会从外向内入侵,继而引起肌肉、消化系统的不适。

  由于肾病、饮食、生冷食物、错误用药等破坏脾的运化水湿功能,而导致的湿气表现,称之为内湿。内湿也会引起体表的改变,如虚胖、水肿、容易长痘、易过敏、皮肤松弛、排便不成形等。

  身体有湿气的10种表现:

  大便不成形,容易粘连马桶;

  容易食欲不振、口苦、口臭;

  痰多咳嗽、嗓子粘腻;

  头发油腻、易脱发;

  身体虚胖、气喘、乏力;

  容易浮肿、胸口闷;

  易疲劳、头晕、没精神;

  女性白带有异味、私密处瘙痒;

  男性阴部潮湿;

  皮肤容易长痘、长湿疹等。

  为什么现代人反而容易体湿

  第一,吃出来的体湿

  现代的美食更丰富,高脂肪、甜食、冷饮、饮料等,不健康、不合理的饮食方式加重脾胃负担,到时候体湿。

  第二,不良嗜好引起

  饮酒、爱吃油炸食物、暴饮暴食、 偏食、挑食、过度减肥等,同样影响脾胃功能。

  第三,生活环境引起

  冬季、夏季频繁使用空调,频繁出入空调房,易生病。

  第四,不爱运动

  不爱运动,胃肠道功能差,湿气无法及时运出体外。

  第五,熬夜和压力大

  所谓忧思伤脾,压力大、精神紧张、过度忧虑伤脾胃,同时熬夜会加剧脾湿。

  第六,久坐

  长期久坐,不仅容易肥胖、水肿,也是加重脾湿、腹部肥胖的原因之一。

  关于祛湿,我们以往提供了很多方法,这里便不再一一提及,不过提醒大家,祛湿不仅仅靠吃,还需要依靠运动,改变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是湿气 如何去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