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按这些穴位 就能知道内脏的健康状况

  在中医看来人体中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经络和穴位,它们为气血的运行提供通道,联系着脏腑放运作。在当下西医盛行的环境下,中医的科学性虽然并未被科学完全证实,但它以悠久的历史和显著的功效依然为许多人所信服。

  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不同穴位联系着哪些内脏,当这些脏器出现问题时应该如何进行调理。

  阴郄穴

  在大家的手腕内侧,腕横纹上方半寸的地方就是阴郄穴的所在。它归属:手少阴心经,当用手指按住这个穴位有酸痛感时,说明心脏出现状况。往往此时还伴随出现,胸闷、胸痛等情况。

  这时应该如何调理呢?中医认为人的心脏掌控着心绪,而心绪有反作用于心脏,保持平静愉悦的心态是养心的重要手段。此外,选用人参、田七、陈皮、瘦肉一起炖煮服用,可以起到活血养心的功效。

  中都穴

  中都穴位于位于人体小腿内侧,内足踝上方七寸的位置。可通达侧肝脏经,可以反应出我们肝脏的健康状况。如果用手按压此穴位,出现酸痛感,则肝脏出现状况。

  中医有言:“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可见绿色的蔬菜是养肝的佳品,因此饮食上要保证蔬菜的足量摄入,其外,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要减少食用,它们会增加肝脏负担。

  此外,合理的作息也是养肝的重要手段,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熬夜是一种损耗肝阴的做法。

  地机穴

  在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下凹陷处4横指的位置上分布着地机穴,如果指压该穴位出现酸痛感,则说明脾脏出现了状况。

  对脾脏的调理饮食十分关键。多吃山药、豆类、茴香、生姜等温性食物,因为脾脏喜温厌寒,生冷、甜腻的食物一定要少吃。此外,祛除体湿也是养脾的重要手段,平时避免长期接触潮湿阴冷的环境,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服用薏米红豆茶、陈皮茯苓茶等祛湿茶饮都是很好的方式。

  水泉穴

  水泉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下方,跟骨结节内侧的凹陷处,当按压此处出现疼痛感时,说明肾脏需要进行适当调理。

  首先可以选择鹿茸、山药、肉桂、芡实、杜仲、枸杞等补阳益肾的中药煎制服用;其次,保证充足的睡眠,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用温水泡脚都失为调理肾脏的好方法。

  通过这四个穴位,我们可以知道自己身体内的四种重要脏器的健康状况,大家按一按这些穴位,排查一下自己的脏腑的健康状况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内脏健康 穴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