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 为什么脾湿容易痰多

  脾虚这个词我们经常听到,而且大多数人容易存在脾虚问题。原因一是爱操心、忧虑过多导致脾虚;二饮食结构的的改变,从原来仅满足温饱,到今天的肥甘肉厚;三,不爱锻炼,肌肉力量薄弱。

  那么当身体出现脾虚食物,我们会有哪些感觉呢?

  1.感觉到累

  特别容易累,肢体无力,精神累,而且还懒言少语。即使休息,也不会得到很好改善。

  2.不想吃饭

  以往美味的食物,在脾虚时不想吃,甚至看到油腻的食物,还有恶心的感觉。如果遇到精神压力大的事情,还可能出现呕吐现象。

  3.不明原因的拉肚子

  即使没着凉、没有吃生冷食物,排出的大便也是不成形的,总有拉不干净的感觉。

  而在吃了生冷食物、油腻食物之后,拉肚子现象会更加明显。

  4.容易肚子痛

  吃了冷的食物,或者肚子着凉,会发生腹痛,而热敷肚子、热敷肚脐,这种腹痛又会有所改善。

  5.容易怕冷

  虽然说体丰怯热,但是脾虚的人,不仅身体臃肿,还特别怕冷,四肢不温,手脚冰凉。

  6.容易浮肿

  眼袋、下肢、手部等部位容易浮肿,而且人体容易出现虚胖状态,胖而不结实,容易感到累。

  7.容易气短

  尤其在早晨、午睡结束、运动过后等,容易感到气短、气闷、头昏脑涨等。

  8.皮肤不好

  皮肤容易长湿疹、过敏、长疮,以及皮肤容易瘙痒。

  9.容易脚臭

  因为脾虚的人更容易发生脾湿,而脾湿容易导致脚部出汗,汗水颜色偏黄,脚臭严重。

  10.容易发生妇科病

  从中医角度来看,脾虚则脾不统血,那么对于女性来说容易发生月经过多、便血、崩漏等现象。

  脾湿容易痰多

  中医认为脾具有运化水湿的作用,而一旦脾虚、脾湿,则会导致水湿郁内,产生痰浊现象,容易出现咳嗽、咳痰。

  那么脾虚吃什么呢?

  其实健脾、去湿并非需要昂贵的药物,《黄帝内经》中说“五谷为养”,注意五谷的搭配食用,并可以达到健脾的目的。

  1.薏米,主要健脾去湿,可以与冬瓜一同煮汤食用,有消肿的功效。

  2.赤小豆,同样具有健脾作用,薏米红豆汤一直是去湿、美容食物,但是不建议用糯米同煮,想要祛湿效果好,将赤小豆与薏米煮开,代茶饮即可。

  3.茯苓,被誉为四时神药,健脾、宁心、利水的作用。

  4.红枣,入脾经,具有补脾、养血、安神、开胃的作用,适合脾虚乏力以及食欲不振的人群。

  但是脾虚患者,避免食用生冷、肥腻食物,以及避免暴饮暴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症状 脾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