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不除百病缠身 冬季如何有效祛湿

  不知不觉已经入冬,气温也一步步,走低,在外寒的侵扰之下,身体很容易出现湿气过重的情况,祛湿成了冬季养生必不可少的方式。

  很多人对“湿气”并不陌生,这是一个中医的提法,中医认为,湿气和“风、寒、暑、燥、火”共同构成六淫邪气,这六种物质是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的根本原因。当体湿过重时,不但会导致关节,疼痛各类皮肤疾病,还会增加高血脂、高血压,等急症的风险,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巨大的隐患。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体湿是否过重呢?下面就为大家列举一些典型的症状表现。

  起床疲惫

  当体内的湿气过重时,突出的表现就是浑身疲惫,脑袋昏昏沉沉。特别是在起床时,整个人会感觉被什么东西包裹住一样,常常出现起床困难,挣扎起来之后还会觉得疲惫不堪,困意也无法立刻消散。

  舌苔异样

  正常情况之下,人的舌苔呈淡白色,薄薄的一层覆盖在舌头表面;当体内进入过多湿气后,人的舌苔会发生变化,颜色会变得更深,呈现出乳白色或淡黄色,还会有黏腻的感觉。

  大便不成形

  正常情况下的排泄物,湿度软硬适中,可以固定成形。当体湿过重时,大便会因此变得黏腻不堪,不但不能成形,还会粘附在马桶壁上,不能顺利冲下。

  身体浮肿

  当体湿过重,整个人会显得臃肿虚胖,体重会出现上升,腹部出现赘肉堆积,下肢常常出现浮肿。

  当身体有上述的症状表现出现时,这说明你的体内的湿气已经过重,这时应及时进行调理。那么,有哪些方式可以有效祛湿呢?

  饮食

  食物是湿气的重要来源,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减少生凉、甜腻的食物的摄入,它们会在体内郁结成湿;此外,要多吃苋菜、扁豆、冬瓜、绿豆等通利小便、祛热解毒是食物,它们能促进体湿的排出;再者,制作一些枸杞薏米茶、赤豆薏仁茶等祛湿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注意保暖

  温度越来越低,这时很多年轻人仍不愿穿上臃肿的御寒衣物,让身体长时间暴露在外寒之中,会导致寒气侵入体内,郁结成湿气。因此,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很有必要。

  运动

  运动时,汗液会携带出体内的部分湿气,每天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是一种祛湿的有效手段。

  常言道:“湿气不除,百病产生”,在这个冬天,要想健康少得病,一定要注意祛除体湿。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冬季 祛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