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阴虚有哪些症状 女人要注意啦

  日常都说肾虚、脾虚,那么会不会出现肝虚呢?其实生活中也存在肝虚这种说法,只是肝虚一般称之为肝阴虚、肝阳虚以及肝血虚。

  肝阴虚

  更准确的说叫做肝阴不足,中医将身体的看做是阴阳平衡的一个状态,阴虚,便意味着阳盛,阳盛则表现出热、上火的现象。

  所以,肾阴虚会表现为头昏耳鸣、视力减退、口干舌燥、五心烦热、脸部潮红以及盗汗、肋下隐隐作痛等现象。

  而导致肝阴虚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引起,脾气不好,容易暴怒、郁结、抑郁等,导致气血失调;热病引起,如风热感冒、风热咳嗽、暑热等,在病愈之后,肝阴受损出现肝阴虚;肾阴虚引起,所谓肝肾同源,肾阴虚也会引起肝阴虚。

  吃什么?

  肝阴虚的饮食原则与阴虚饮食原则一致,适宜多吃清补、滋润、生津类食物,如银耳、梨子、鸭肉、桑葚、牛奶、西洋参等。

  同时,避免食用热性或燥热食物,如炒花生、爆米花、荔枝、丁香、茴香、红参等。

  肝阳虚

  肝阳虚的表现则与肝阴虚相反,表现为冷、不通畅现象。

  如会表现为腹痛、腰痛、女性小腹痛;手脚冰冷,四肢疲倦;还容易出现腹痛、腹胀、失眠多梦、咽喉痛。

  而导致肝阳虚的原因,可能与我们作息、工作、饮食有关,经常熬夜加班、喝酒,以及体内湿寒过重等。

  不过中医对于肝阳虚是这样说的“论述肝阳虚者甚少”,也就意味着,肝阳虚很少发生。

  吃什么?

  肝阳虚的饮食可以对照肾阳虚,可多吃温补食物,以及乌梅汤、桂枝汤等。

  肝血虚

  肝血虚在中医里就容易多发了,主要是由于肝血失去滋养功能,或功能减退引起,也是我们常说的血虚、气血不足现象。

  一般肝血虚表现为面色苍白、没有血色,唇与指甲同样苍白,干燥;肢体麻木,关节不灵活,还会导致手足颤动;影响经期,表现为月经量少、经血颜色淡等。

  另外,中医里说肝开窍于目,当肝血虚时,还会导致视力模糊、食物不清。

  吃什么?

  在《金匮要略》中推荐食用当归生姜羊肉汤,有改善血虚、产后体弱、宫寒以及产后体弱的作用。

  此外,可以食用猪肝汤、胡萝卜牛肝汤等。

  常用到的中药材有当归、熟地、枸杞子、川芎等。但是要在中医指导下服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养肝 肝阴虚有哪些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