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气虚” 该如何调养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常常提到“气”这个概念,看到它,大多数人觉着这是一种虚无飘渺的东西。可我们的祖先却偏偏用这种东西来解释这个世界;比如中医中“气”的说法,它认为这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人身体上各种生命活动的变化,都能用它来阐释。

  中医中的“气”这一说法就很有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气虚”这个词,可到底气虚的症状表现到底有哪些呢?

  1、虚弱乏力

  如果常常觉得浑身虚软乏力,则很有可能是气虚在作祟;具体表现为:脸色苍白,身体无故疲惫乏力,不时会有头晕眼花的情况出现;此外,人会显得相当虚弱,怕冷,稍微动一动就胸闷气短,大汗淋漓。

  2、干燥烦闷

  这是气虚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如果总是出现口舌干燥,心情焦躁烦闷,便秘,舌苔鲜红,头晕心悸,腰腿酸软的症状,则也是气虚。

  中医认为治病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对身体进行整体的调养才能彻底的解决病症。那么,哪些中药能起到调养补气的功效呢?

  1、黄芪

  黄芪被认为可以“益元气而补三焦”,是补气中的佳品,有调理脾胃,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2、人参

  人参大补,《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在补气血,抗衰老,抗疲劳等方面有极佳的功效。

  3、西洋参

  西洋参也是清补保健的妙品,可以清火生津,补气养阴,对肺虚劳嗽、喘咳、咯血、肺痿失音等症证可以起到有很好的改善。

  4、白术

  白术药性温和,味道甘苦,是健脾补气的佳品,可以有效地改善食欲不振、便秘、倦怠无气、盗汗、水肿等症状。

  5、甘草

  甘草药性平和,可以补脾和中,缓急止痛,润肺止咳,对于脾胃虚弱,脘腹疼痛,咳嗽,心悸,疮疡肿毒,的患者是一味绝佳的滋补中药。

  如果你出现了气虚的症状,尝试着用上面的几味中药进行一番调理吧,相信一定能有所改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气虚 调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