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气虚阳虚的调理 这样调理身体更健康

  对于人们来说,气虚和阳虚都是已经高发的疾病。一旦气虚或者阳虚,那么就会很容易出现头晕、面色苍白、怕冷等等疾病。通过中医气虚阳虚的调理能够帮助我们身体恢复健康。到底气虚怎么调理阳虚怎么调理好呢?

  中医气虚阳虚的调理

  气虚体质如何养生

  1、饮食调养

  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气虚体质者的饮食调养可选用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如黄大豆、白扁豆、鸡肉、鹌鹑肉、泥鳅、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雍菜(空心菜)、生萝卜等。

  2、起居睡眠

  起居宜有规律,夏季应适当午睡,保持充足的睡眠。平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劳动或激烈运动时出汗受风;不要过于劳作,以免损伤正气。

  3、体育锻炼

  可做一些柔缓的运动,如在公园、广场、庭院、湖畔、河边、山坡等空气清新之处散步、打太极拳、做操等,并持之以恒。平时可自行按摩足三里穴以健脾补气。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大出汗的运动,忌用猛力和做长久憋气的动作,以免耗损元气。

  4、情志调摄

  多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多与别人交谈、沟通。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应对生活。

  气虚吃什么调理

  玉珍鸡

  材料:母鸡、荔枝、桂圆、黑枣、枸杞、莲子、调味品。

  做法:将母鸡宰杀干净,然后将准备好的中药材一起放入母鸡的肚子中,然后封住;将母鸡放入砂锅中炖煮,起锅之前加入少量的调味料,母鸡软烂之后就可以吃肉喝汤了。

  功效: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补气养精的作用。

  黄芪蒸鹌鹑

  材料:鹌鹑、黄芪。

  做法:将鹌鹑宰杀干净,黄芪清洗干净,然后将两种食材一起放入锅中蒸煮,鹌鹑软烂之后就可以加入调味品服用了。

  功效:黄芪具有很好的补气的作用,非常的适合气虚患者服用,和鹌鹑一起蒸煮之后,补气虚的作用获得加倍,并且味道也非常的不错。

  阳虚体质怎么调养

  1.饮食上忌任何寒凉食物,即使是夏天也不要喝冷饮或吃从冰箱里刚拿出来的水果饮品;

  2.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重点部位的保暖,如腰部、肩部、腹部、膝部,女同胞好不要穿露脐装、低腰裤,超短裙,冬天不要穿靴子短裙。睡觉时,即使是夏天身上也要盖薄被入睡。

  3.寒性体质的人不适合长期游泳,运动要做一些温和性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健身操等。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4.食物要多选择一些热性的食材配料,可适量多吃一些肉类、栗子、山楂、核桃、红豆、花生、杏仁、桃子、香椿等;当归、人参、黄芪、桂圆等可以炖汤喝,冬天可以适量吃一些滋补火锅。

中医气虚阳虚的调理 气虚怎么调理 阳虚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