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拔罐针灸按摩的区别来啦 下次不用弄错了

  刮痧、拔火罐、按摩等,是中医里再常见不过的保健与治疗手法,2016的里约奥运会更是让拔火罐知名全球。

  不少人家都会有刮痧板、刮痧油、火罐等,甚至连艾灸盒也有。但都在尝试1-2次后,便觉得麻烦、没效果,于是放在角落里收集灰尘。

  而下面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便是四种保健方法的不同,以及如何操作这些保健用品。

  刮痧、拔罐、针灸以及按摩的区别

  首先,刮痧、拔罐的不同。

  中医一般认为外邪入侵身体是由浅入深,所以刚开始病邪是存在于肌肤的,而刮痧是刺激皮肤的方法,可以起到治疗作用。当病邪继续向里入侵,则需要通过拔罐来清除肌肉、经络中的邪气。起到调理经络,平衡气血的作用。

  其次,针灸与按摩的不同。

  针灸可以刺激经络、调节脏腑功能,调动人体营卫气血,起到治疗和预防相关的疾病。针灸相对于拔罐,治疗范围更深,效果更好。

  而如果在针灸之前,如果穴位与脏腑之间的经堵塞,那么针灸便不容易起效。所以,此时需要通过推拿、按摩促进经络的畅通。所以,按摩的目的是让经络畅通。

  在正常情况下,身体感到不适、酸痛、坚硬、麻木等,大部分源自于经络的不畅,所以仅为了日常的养生保健,那么推荐刮痧、拔罐、按摩方法。

  刮痧

  刮痧具有三大养生作用:

  1.舒经活络。通过刮痧可以消除肌肉紧张,而肌肉得以放松,那么身体的疼痛与压迫便可以减轻,有利于疾病恢复。

  2.祛瘀活血。通过刮痧可以调节肌肉的收缩、舒展,促进刮痧部位的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与祛瘀生新的作用。

  3.调节阴阳,判断脏腑疾病。《素问·皮部论》中说:“其色多青则痛,多黑则痹,黄赤则热,多白则寒,五色皆见,则寒热也。”明确指出通过出痧的色泽变化可以诊断疾病。

  拔罐

  拔罐,当然是以罐为工具,吸附在体表,通过良性的刺激来起到沟通表里、疏通经络、祛风散寒、泻热、调和气血以及缓解疲劳的作用。

  现代医学对拔罐多作用进行了研究,统计发现,拔罐对至少363类疾病有显著的疗效。

  不过,拔罐对皮肤破损、有出血性疾病、传染病等不适用。

  按摩

  按摩、推拿的主要作用是疏通经络、行气活血以及滑利关节。《黄帝内经》有云:“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意识说经络不通,疾病发于经络,出现痛痒、寒热、气血瘀滞时,可以采用按摩方法。

  按摩在保健中具有四大作用,即疏通经络,改善气血;滑利关节,提高活动能力;解痉镇痛,消除疲乏;提高抵抗力。

  有人会问:为什么拔罐、按摩不见效?

  其实,不是这些保健手法不见效,而是没有坚持。中医调理疾病,是一个治根的过程,起效是从根部开始,终在体表上有所体现。不管是服中药,还是按摩保健,都讲究疗程。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刮痧的功效 拔罐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