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谈痛麻酸胀与气血的关系

  工作时间长了、坐久了、站久了……,身体都会发生一些不适现象。更有一些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慢性疾病的出现,身体总会出现酸、胀、麻、痛等现象。而中医认为这些身体上的不适与气血有关系。

  气血不足导致身体出现不适

  气血在中医里是维持人体活动、活力、保暖、防御疾病、滋养身体的重要物质。当气血不足时候,五脏六腑便得不到滋养,出现功能减退。五脏六腑的功能减退了,抗病能力弱了,一系列不适症状便来了。身体就会出现酸、胀、麻、痛、痒等现象。

  1.酸痛

  现在一般认为是肌肉中乳酸堆积导致的,一般表现为肌肉隐隐作痛、无力。喜欢揉按、热敷。

  不过中医认为是身体内血不能很好运行的结果,而同时肾主骨生髓造血。所以,一般身体出现酸,尤其是腰酸,被认为是肾阳虚的典型表现。

  2.胀

  酸胀、肿胀,其实也与肌肉组织有关系。常常是由于身体气血运行受阻导致某一处出现肿胀。

  一般说明身体并不气虚,反而是爱生气的体质,如肝郁体质,会有腹胀、食欲不振、乳房肿块等现象出现。

  3.麻

  肢体发生麻木的现象,多发生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群体中。从中医角度看,是人体的血液运行守住,导致麻的部位得不到血液的滋养引起。

  而木,其实是更严重的表现,说明气血不能达到这个部位,严重影响了这个部位的感知、活动。

  4.痛

  痛这个道理很简单,中医说“不通则痛”,而导致气血不畅的是经络问题,所以当身体遇到寒冷刺激,导致身体的经络堵住,气血不能通过,这样便会发生“痛”。

  打通经络,那么身体就不会发生疼痛,所以中医常常会采取艾灸、拔罐、热敷、揉按等方法,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从而疼痛也得到了缓解。

  5.乏

  疲乏是气血不足在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表现,身体上表现疲惫、肌肉无力。而精神上表现为乏,即不想动、不想思考、不想讲话、嗜睡、犯困,甚至对食物表现不积极。

  另外,“五劳七伤”中的“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也说明了过度用眼、眼睛疲劳、经常睡觉也会影响气血运行。

  气血的运行关乎到整个身体的健康与疾病,所以我们不仅要补气血,还得保持气血运行的正常,爱运动、爱按摩、劳逸结合,比补气血更重要。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中医养生 手脚麻木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