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的介绍

  针刺疗法是一种中医养生的疗法。在平时我们可以通过这种疗法来活血化瘀,治疗一些疑难杂症,效果非常明显。那么针刺疗法的基本分类有哪几种呢?针刺疗法的禁忌人群你了解吗?

  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针刺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针刺疗法具有适应证广、疗效明显、操作方便、经济安全等优点,深受广大群众和患者欢迎。

  针刺疗法的基本分类

  根据针具的不同形制、用途、刺激方式等,针刺疗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毫针疗法。用毫针(包括芒针)刺入皮内。

  ②皮肤针疗法。用多支短针浅刺人体皮肤。

  ③皮内针疗法。以特制的小型针具固定于腧穴部的皮内或皮下、进行较长时间埋藏。

  ④火针疗法。用特制的针,针尖用火烧红,迅速刺入人体的一定穴位或部位、以治疗疾病。

  ⑤水针疗法,又称穴位药物注射法。用注射针刺入皮肤后,推注相应药物治病。

  ⑥鍉针疗法。用鍉针按压经络腧穴治病。

  ⑦电针疗法。以毫针刺入腧穴后,针柄通过电流,以加强刺激量。

  ⑧刺络疗法。用三棱针刺血络以放血治病。

  ⑨圆利针疗法。用圆利针点刺体表或挑刺皮下组织。

  针刺疗法的针刺操作

  进针法

  在进行针刺操作时一般应双手协同操作,紧密配合。

  1、左手爪切按压所刺部位或辅助针身,故称左手为“押手”;右手持针操作,主要是以拇、食、中三指挟持针柄,其状如持毛笔,故右手称为“刺手”。

  刺手的作用,是掌握针具,施行手法操作。进针时,运指力于针尖,而使针刺入皮肤;行针时便于左右捻转,上下提插或弹震刮搓以及出针时的手法操针的进针。

  2、夹持进针法(又称骈指进针法):夹持进针法是指用左手拇、食二指持捏消毒干棉球,夹住针身下端,将针尖固定在所刺腧穴的皮肤表面位置;右手捻动针柄,将针刺入腧穴。此法适用于长针的进针。

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的基本分类 针刺疗法的禁忌人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