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片里含有鸦片”是真的吗

  有的时候我们去药房买药会发现一些药物的购买需要有身份证登记才可以,为什么呢?同时一些中药制剂的购买还需要医生处方和个人身份证,这又是为什么呢?

  近还有网友问“甘草片里含有鸦片”是不是真的。

  首先,这位网友问的甘草片并非指的是中药材,而是一种中药制剂复方甘草片,其中确实含有阿片粉。

  阿片粉属于一种原料药,也是国家批准使用的,用在止咳药中具有很好的镇咳效果。此外,还具有镇痛、镇静、抑制肠道蠕动以及抑制呼吸的作用。所以还用于治疗腹泻。

  但是阿片粉具有成瘾性,所以不能乱吃。从2005年年底开始,含有阿片粉的甘草片已经属于处方药,药房不能随意销售,需要凭处方购买,药房需要设立专柜销售,以及有专人管理与登记。

  既然会导致人体上瘾,为什么还会销售呢?

  首先,我们上文已经提到,这是国家批准的原料药,所以可能出现在药物中。

  其次,通常我们购买的甘草中药材,与甘草中药物制剂是两种物质。

  甘草,一些中药房仍然可以销售。甘草具有改善气虚、止咳等作用。通常咽喉肿痛、气喘、咳嗽、胃痛、胃痉挛等都可能用到甘草,此外,甘草还具有抗过敏、抗炎等作用,保护呼吸道和咽喉黏膜、气管黏膜。

  不过,即便是甘草,也不能盲目使用,如果大剂量服用会引起浮肿。有资料显示甘草有可能降低男性功能,以及导致血压上升的现象。所以,高血压人群不适合服用甘草。

  部分人群要慎用

  一般甘草会被制作成为糖浆或片剂,用于治疗咳嗽。但并非所有咳嗽都适用。

  因为甘草片属于黏膜保护性的镇咳药,即通过保护黏膜,减少神经末梢的刺激,发挥止咳作用,对干咳效果比较好。而咳嗽有痰便不适用,容易导致痰液咳不出,加重感染。

  复方甘草片中含有的阿片粉,而阿片粉中包括可待因、罂粟碱、吗啡等成分,容易快速成瘾。

  此类药物对儿童而言,在体内代谢时间长,容易成瘾,对儿童大脑发育不利。

  此外,因为的阿片粉具有抑制呼吸作用,对儿童、老人而言如果用药量不对,长时间呼吸受到抑制,容易嗜睡,也具有危险性。

  所以,儿童和老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明确用药量与用药时间。

养生禁忌 甘草片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