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病九寒 这么做体内寒气全扫光

  天气渐凉,气温骤减,这时的身体很容易被寒气侵入,中医认为:“十病九寒”,很多人在入秋之后,总是觉得身体欠安,这和体寒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存在寒气过重的情况呢?

  当体寒过重时,直观的反应是在人的外观上,此时人的面色将变得暗沉,无血色;身体会出现浮肿,下肢情况尤甚。

  再者,人的生理规律和精神状态都会出现异样;首先,在精神状态上,人会感到精神萎靡、疲惫不堪。生理规律也会慢慢出现变化,浑身常感到疲软无力,四肢冰凉;睡眠质量下滑,失眠多梦时又发生;夜尿增多,起夜频繁;很多女性,会出现月经量少、推迟、痛经等情况。

  以上这些表现都是体寒的重要特征,当你有其中的症状表现时,一定要及时调理,祛除体寒,不给任何疾病可乘之机。

  在对身体进行调理之前,我们很有必要知道寒气都是通过哪些途径进入体内的,再对这些源头进行阻断,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寒气入侵人体主要有三种途径,首先在饮食上,食用过量生凉、甜腻等食物,它们会在体内淤积,化为湿寒。

  再者,环境也是重要原因,在气温骤降的时候,不能及时增加衣物,让身体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这会给外寒侵入带来可乘之机。

  后,不生活习惯也会增加体寒,如贴身的衣物或被褥,未经常晾晒;洗头、淋雨后未及时擦干身体;常常光脚在凉地板上走动;作息不合理常常熬夜等等,这些习惯都会造成体寒过重。

  因此,我们只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就能有效的预防体寒过重的情况出现。除此之外,今天还为大家推荐几种祛寒的中医按摩法,方法简单,效果显著。

  在我们腹部两个祛寒暖身穴位,分别是位于肚脐正下方两横指处的气海穴,与四横指处的关元穴。双手合十,覆在这两个穴位上,反复揉搓二十分钟左右,直至腹部发热。

  其次,按摩足三里穴和涌泉穴也能起到相同的效果。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盖眼下三寸处;涌泉穴位于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对这两个穴位进行按压、揉搓,直到发热。

  “体寒”是中医的一种说法,用中医的方式进行调理再合适不过,经常对这几个穴位进行按摩,一定能起到祛寒暖身的作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寒气 祛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