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的五种表现 该如何进行调理

  脾胃在我们身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担负着化生气血的重要责任,在中医中,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说法,可见它们的状况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如何判断自己的脾胃状况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种脾胃不好的典型表现,我们可以对照着自测一下,如果存在就要及时进行调理了。

  首先,脾胃是否健康,从脸色上就能直接反应出来,因为我们摄入的食物先经过胃部的研磨消化,产生的营养物质经由脾脏转送至全身,当出现脾虚时,营养的输送无法及时供应身体所需,脸颊会变得枯黄消瘦。

  其次,《黄帝内经》中记载:“口唇者,脾之官也”,因此当脾胃出现问题时,嘴唇会作出反应,正常情况下,人的嘴唇色泽红润,湿度适宜,当脾胃不好时,嘴唇会变得苍白,出现干燥脱皮的情况。另外,口气也是脾胃是否健康的直接反映,如果口气难闻则是胃火过旺的表现。

  再者,一个人的睡眠状况也能反映出脾胃的情况,《黄帝内经》有言:“脾主涎”,“涎”就是口水,当脾气充足时,可以正常输送涎津,帮助我们的消化食物,如果睡觉时有流口水的毛病,则是脾虚的表现。常言道:“胃不和,卧不安”,当睡眠质量下降,有失眠多梦等情况出现时,也是脾胃不好的表现。

  另外,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是脾胃状况的重要参照。当脾胃不合时,人会变得健忘迟钝,精神也会变得昏昏沉沉。

  当你出现上述这些表现时,就需要对脾胃进行调理了,那么有哪些有效的调理方式呢?

  脾胃,这一说法源自中医,因此用中医的方式进行调理再合适不过,给大家推荐一道“四君子汤”,选用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四味中药进行煎煮服用,可以起到补益脾胃的功效。

  其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调理,三餐要规律,膳食结构做到全面,多吃小米、山药、香菇、花生等滋养脾胃的食材。

  入秋以来,气温渐渐转凉,这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避免受凉是脾胃健康的重要保障。不但如此,适当的体育锻炼也很有必要,这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为脾胃减轻工作负担。

  后再为大家推荐一种按摩调理法,将掌心贴在脐部,另一只手按手背,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揉动,持续5分钟,每天做2到3次,可以起到健脾和胃、消食导滞的作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脾胃不好 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