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厌食怎么办 保健按摩有妙招

  编者按: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多吃点,健康的饮食,可是,有些小孩就是对食物不感兴趣,不想吃饭,这就是传说中的“厌食症”。小儿厌食怎么办?如何来治疗呢?下文中医保健按摩将会告诉你:

  1、基本操作法

  (1)将患儿的拇指屈曲,用拇指的罗纹面沿着患儿拇指桡侧(不靠近食指的一侧)边缘向指根方向直推100次(方向一定不能错)。

  (2)将患儿手心向上,用拇指指面或食、中两指指面自腕关节开始,沿患儿小臂向上的一面的外侧缘直推到肘关节共200次。

  (3)用拇指或中指指端揉患儿的大鱼际100次。

  (4)用大鱼际揉患儿肚脐上2--3指处10分钟。

  (5)用手掌或4指抚摩患儿腹部10分钟。

  (6)边按边揉足三里穴、脾腧穴(第十一胸椎棘突旁开约一指)、胃腧穴(第十二胸椎棘突旁开约一指)各30次。

  (7)先轻轻在患儿背后沿着脊柱按摩几下,然后从颈后开始自上而下捏脊柱后的脊皮至尾骨;第二遍时捏三下后将脊皮向上提一下,称为捏三提一法。以后交替进行,即:自上而下顺序捏一遍,再用捏三提一法捏一遍,再顺序捏,共7遍。

  2、随证加减法

  (1)乳食壅滞型加:

  用拇指或食指指面从患儿虎口开始,沿食指的靠近拇指一面直推到食指尖100次;用拇指或食中指指面从患儿肘关节内侧开始,沿小臂内侧,直推到腕关节300次;用手指顺时针抚摸腹部10分钟。

  (2)痰湿型加:

  患儿手掌面以掌心为圆心,从掌心到中指指根横纹约2/3处为半径,用拇指指面作顺时针方向摩揉100次;用中指指端按揉患儿两锁骨内侧端之间的凹陷处30次,按揉时中指指端微屈,向下向里按揉,且要岁患儿的呼吸起落。

保健按摩 厌食 厌食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