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贵州卫视养生视频:洪蕾讲述冬季养生高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05 13:07

  编者按:冬季天寒地冻,人也特别容易生病。在这个季节做什么才能养生保健?饮食和生活起居又该注意些什么?冻疮怎么根治才好?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洪蕾,主题是简单易学冬季养生高招,教你日常如何防冬季疾病,冬季养生小常识等。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而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特别是那些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如中风、脑出血、心肌梗死等,不仅发病率明显增高,而且死亡率亦急剧上升。所以冬季养生要注意防寒。

  冬季,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水湿不易从体表外泄,而经肾、膀胱的气化,少部分变为津液散布周身,大部分化为水,下注膀胱成为尿液,无形中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易导致肾炎、遗尿、尿失禁、水肿等疾病。因此冬季养生要注意肾的养护。

  冬养三法

  热水泡脚

  在睡前用55-70摄氏度的热水泡脚,既解乏,又有助于睡眠。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在热水的浸泡下,舒筋活络,加速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冻疮、足部静脉曲张的患者。

  冷水洗脸

  在冬天,面部皮肤由于气温低的刺激,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用热水洗脸,当时会感觉温暖,一旦热量散失,毛细血管又恢复原状,这样一涨一缩,易使面部皮肤产生皱纹。而晨起用冷水洗脸,顿时就有头清眼明的感觉。冷水的刺激既能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又可增强皮肤弹性。其冬令保健作用还在于:增强机体御寒能力,预防感冒、鼻炎,对神经衰弱的神经性头痛者亦有益。当然,冷水温度不能太低,以略高于10摄氏度为宜。

  温水刷牙

  医学专家对牙齿生态的调查显示,人的牙齿在35-36.5摄氏度的口腔温度下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若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长久会引起牙髓出血和痉挛,甚至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等病症。因此用3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含漱,有利牙齿健康,还利于清除齿缝内的食物残渣和细菌,达到护牙洁齿、减少口腔疾病的目的。

  冬季养生应补阴

  按照古训,食补应该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应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原则,及时合理调节饮食。根据人的生理特征和气候变化,冬季应该以补阴为主。

  元代忽思慧在他的《饮膳正要》里说:“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也就是说,要少吃生冷食物,多吃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如牛羊肉、乌鸡、鲫鱼等。因为天气干燥,还要多吃含水量较多的防燥食品,如牛奶、青菜、水果、豆腐、木耳等。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不同,南北气温各异,又加上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所以虽然都是冬令时节,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的气候条件迥然有别。冬天的西北地区天气寒冷,进补时应吃一些大温大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等;长江以南地区冬季气温较西北地区温和,应多食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等;而地处高原山区雨量较少、气候干燥地带,又应以甘润生津的果蔬以及冰糖为主。

  同时,冬季的食补还要因人而异。因为食有谷肉果蔬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别,再加上人的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辨,根据人体生长规律和中医的“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耄耋重延”的养生原则,应该有选择地进补,绝不能清补、温补、大补、小补,不分轻重缓急一起上,那样不但达不到进补的目的,甚至还要因小失大,事与愿违,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所谓的进补,就是为了养生,那什么是养,又什么是生呢?所谓养,就是保养、调养、培养、补养、护养;而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的意思。补是为了养,但养不能全靠补,所以我们在冬天进补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个度,不可不及,也不可太过,也就是要补得恰到好处。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洪蕾

  洪蕾,女,1983年7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学士学位,同年至原重庆中医学工作。1984年12月任教务科长、医学教研究室主任。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作为对外学术交流小组组长在俄罗斯工作2年,与俄罗斯塔甘罗格国际中医学院合作在当地举办了13期针灸基础和临床学习班,开重庆市中医学校对外工作先河。1995年担任重庆中医学校校长助理。2002年进入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工作。

  现任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专业方向为中医药“治未病”理论研究及临床实践(中医药养生方向),曾任重庆市中医药学会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现任重庆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经典著作教研室主任。目前为市卫生局《中医药养生保健基础理论研究》课题研究组负责人。长期担任《黄帝内经》、《金匮要略》及《中西医结合临床思路》等课程教学,教学过程注重学习思路的引导,其深厚的中医药学功底,全面的现代医学理论、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深受同行认可和学生好评。

  著有《中医养生学》、《养生丛书》等著作。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

  经常在《健康人报》、重庆广播电台、重庆电视台 “健康重庆”栏目做健康节目、与企业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巡讲中医养生相关知识;受到社会及相关部门肯定。

点击查看更多:孙立忠 心脏病信号 心脏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