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贵州卫视养生:杨博华细说动脉硬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5 13:03

  编者按:动脉硬化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动脉硬化虽然发病部位在腿,其实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疾病。想具体了解动脉硬化和对人体的危害吗?一起和专家学习学习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杨博华,主题是健康头号杀手,主要日常怎样预防动脉硬化、动脉硬化对人体危害的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动脉硬化家庭预防方法

  1、多运动

  运动能纾解压力及不适,另外它也有助于减轻体重,加快血流和新陈代谢。高血压及肥胖都对心脏不利。运动也能减少心跳次数,并降血压,结果将减低对药物的需求。

  运动能带来这些改变是由于受运动锻炼过的肌肉能从动脉中取得较多的氧气。动脉硬化病人需把握运动的节奏,如果病人发现运动后身体不舒适,应试图了解是否运动过度,而无需完全停止。伴随,运动前需作暖身,尤其是冷天外出时。

  2、学习放松心情

  不论是作轻松的运动或打坐冥想,学习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控制你。

  3、节食减肥

  饮食不科学和肥胖是产生动脉硬化的主要起因,因此,节食和减肥就非常重要,你能够用蔬菜和低糖水果代替主食和肉类,并加强有氧运动。

  4、戒烟

  吸烟会增加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将血液中的氧气取代。动脉硬化是心脏里的动脉受阻,极需氧气,吸烟显然是对病人有害的习惯。

  5、增加饮食中的纤维

  水溶性的食品纤维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这类纤维见于大麦、豆类、糙米、水果、葡萄糖甘露醇、guar树胶、燕麦麸及糙米糠中,是降低胆固醇的佳选择。由于纤维会吸收食品中的矿物质,因此需额外补充矿物质,但勿与纤维伴随使用。

  下列食品也是很好的选择:杏仁果、啤酒酵母、谷类、生羊奶及生羊奶产品、芝麻、生莱、烘鱼、火鸡、鸡肉。大蒜、洋葱及卵磷脂是好的饮食添加品,它们有效地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

  6、尽量减少维生素D的摄取

  勿由高脂的乳品中获取维生素D,这类食品易促成动脉堵塞。应避免均质化的产品,研究显示,存在均质牛奶中的黄嘌呤氧化酶(一种酵素)会损坏心脏,并阻塞动脉。

  7、多吃洋葱

  洋葱对高脂血症、动脉硬化有很好的疗效,冠心病人宜经常用洋葱作菜食用。

  8、喝芹菜汁

  榨取芹菜汁,加适量的苹果汁同饮,既鲜甜可口又生津健胃。它有平肝、清热、祛风、利尿、健脾、降压、健脑和醒神之功效。对血管硬化、高血压、神经衰弱症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9、控制脂肪和盐的摄取

  少吃盐、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及高盐的饮食会进步你的血压。应尽量避免含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食品。含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即那些在室温下呈固态的油脂类,比如牛油。肉类的摄取控制在天天不超过180克,并只吃瘦肉。吃鸡鸭鹅等肉类时,应先去皮。

  10、不吃动物内脏

  避免摄取含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比如肝、心、肾、肚、肠等。

  11、应避免的食品

  饮食中不应包含任何红肉。避免白面粉、白糖、盐。也勿用刺激晶比如咖啡、可乐及烟草;剔除酒及辛辣食品。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博华

  杨博华 男,1951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1977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1987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哈医大医学硕士学位。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中医外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北京市中医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北京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疮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中医外科分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学会黑龙江分会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疑难病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