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贵州卫视养生节目:李忠讲述虫药疗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6 16:16

  编者按:我们看见的一些常见昆虫可能就具备药用价值,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些昆虫的功效而已。哪些常见昆虫具有药用价值?让专家帮你一一数来!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李忠,主题是小虫药的大功效,主要日常哪些虫是药、虫药功效都是哪些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忠

  中医肿瘤临床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临床肿瘤学博士,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函审专家,北京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新制剂评审专家。

  长期从事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熟悉肿瘤中西医研究的新动态,在采用中西药和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中西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临床大胆实践的同时,不断汲取现代肿瘤研究成果,根据肿瘤细胞的特性及中医用药的特点,首次提出了‘癌’的状态论,认为‘癌’是 一种人与自然,人体内部五脏六腑之间失衡的状态,并根据‘癌状态’论,首次提出了改变‘癌状态’的‘细胞还原抗癌法’该疗法突破了传统中医治癌理论的束缚,开创了中医抗癌的新理念,并根据此理论,研制出‘细胞还原抗癌’系列抗癌中药内服外用配方,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法,先后主编和参编中医肿瘤专著及其他医学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代表著作《临床中医肿瘤学》《专科专病名医诊治经验---肿瘤》《现代中医肿瘤治疗手册》等,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部局级、大学校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并先后负责5项国家中药三类新药的临床设计与开发研究。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虫类药作用不尽相同

  虫类药有哪些种?其实虫类药包括的范围非常广,说起虫类药,大多数人可能不由自主地会想到蜈蚣、蛇、蝎子、蚂蚁等,其实,虫类药物远远不止这些。

  其实古代的“虫”泛指所有动物药,比如牡蛎、珍珠、麝香这些都算虫药的范畴,不仅仅是指虫子。当然现在有一些是保护动物,不允许使用了,现在所说的狭义的虫药,也就是蝎子、蜈蚣这一类虫药。

  中医是一门自然科学,利用药物的寒热温凉来平衡人体阴阳,达到治病的效果,所用的药物也都来自然界,对虫类药的认识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

  我们的祖先在谋求生存而与自然斗争,曾经“饮血茹毛”,“山居则食鸟兽”,“近水则食鱼鳖螺蛤”,逐步发现了一些有治疗作用的虫类,认识了虫类药物,奠定了虫类药学理论和应用的基础。

  中医使用虫类药治病已经有上千年历史。《神农本草经》是中国早的中草药学的经典之作。

  《神农本草经》中,共载录了365种中药,其中动物药67种,包括水蛭、僵蚕、地龙等虫类药28种,对其应用及功效都有明确的叙述。

  如水蛭,书中认为其有“治恶血、瘀血、经闭”的作用。

  中医使用虫类药治疗疑难杂症历史悠久,中医使用虫类药的种类很多,所以,虫类药的作用不尽相同,因其配伍不同而异,一般可概括为如下8个方面:1.攻坚破积 2.活血祛瘀 3.熄风定惊 4.宣风泄热 5.搜风解毒 6.行气和血 7.壮阳益肾 8、消痈散肿。

  虫类药临床应用

  偏头痛龙荷妹,女,68岁,农民,2004年4月8日来诊。患者右额刀割样剧痛、间歇性发作已10多天。曾摄X片检查无异常,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

  处方用柴胡12g,甘葛18g,黄芩10g,荆芥10g,赤芍12g,双钩藤12g,苍耳12g,薄叶6g,甘草10g,蔓荆子12g,全蝎8g,蜈蚣3条。服此方并加减10剂后,疼痛消失,随访至今未复发。

  面瘫闻庚华,女,50岁,2004年10月6日来诊。右口角歪斜,右眼痉挛、流泪。患面神经炎已半个月。针灸、按摩等治疗未效。

  处方用黄芪30g,双钩藤20g,白芍20g,白附片6g,防风10g,川芎10g,蝉衣15g,僵虫15g,全蝎10g,蜈蚣2条。上方加减共服用12剂,症状消失,脸颊恢复正常,至今情况良好。

  中风偏瘫徐水才,男,69岁,农民,1993年12月10日来诊。患者7天前突然跌倒,昏迷,鼾声呼吸,伴右侧偏瘫。到医院经CT检查为脑栓塞。住院7天后神志情醒,呼吸正常,但右侧偏瘫。

  处方用黄芪30g,当归10g,川芎10g,丹参15g,赤芍15g,双枝30g,甘葛20g,地龙15g,水蛭10g,田七10g。上方加减服用,同时针刺右侧太溪、太冲、三阴交、阴陵泉,1个月后可靠人搀扶行走。3个月后能生活自理,并能干些轻农活。至今情况尚好。

  类风湿性关节炎谌有光,男,21岁,农民,1987年10月11日来诊。3年来全身关节疼痛,经常住院治疗,虽服用大量中、西药物,仍反复发作,被医院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2个月前曾连续大剂量肌注地塞米松30天,感疼痛若失,一身欣快。现病情加重,双侧髋、膝、踝、肩关节肿胀疼痛,踝、膝关节尤甚,屈伸不利,行走艰难。思药酒治顽痹,古已有之。

  遂处方20g,地龙30g,水蛭30g,全蝎15g,蜈蚣10条,乌梢蛇100g,黄芪60g,党参60g,熟地100g,枸杞100g,大枣20枚,舒筋散10袋,浸泡白酒5000ml。

  20天后服用,每天中午、晚上各1次,每次50ml。服用1个月后疼痛减轻,3个月后能做一些农活。连续服用半年,病告康复,随访至今稳定。

  全蝎、蜈蚣、地龙、水蛭、土鳖虫、乌梢蛇等虫类药都入肝经,具有祛风止痉、逐瘀通络的功效。肝藏血,主筋爪。上述疾病从肝论治取得较好疗效。

  全蝎、蜈蚣有毒,中病则已。偏头痛、面瘫一般3至7剂见效,7至15剂治愈。服用15剂仍治不好,应当停药,考虑其他方法治疗。

  偏瘫、特别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时间较长,要注意掌握虫类药的剂量。既要治好顽疾,更要尽量避免毒副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李忠 虫药 虫药有什么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