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贵州卫视养生:戴光强讲解主食健康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1 09:30

  编者按:主食就是我们每餐必吃的大米、面粉、小麦等等食物,虽然我们每餐都在吃但是真正知道主食怎么吃健康的人很少。主食怎么搭配健康?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戴光强,主题是吃出来的健康,主要如何搭配主食健康、主食和副食定义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戴光强,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经历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20世纪90年代初,戴光强提出了医学应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知识服务。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主食是指传统上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由于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淀粉的主要摄入源,因此以淀粉为主要成分的稻米、小麦、玉米等谷物,以及土豆、甘薯等块茎类食物被不同地域的人当作主食。 一般来说,主食中多含有碳水化合物。

  细粮,原则上是指加工后的成品粮。一般指面粉与大米等食粮,与“粗粮”相对而言。我国各地区的细粮,根据生活习惯的不同,细粮标准也不一样,除了西北以未加工的主粮小麦为细粮外,其他地区都是以主粮加工后的成品粮为细粮。

  主食摄入不足的后果

  蛋白质和脂肪不同,身体中的碳水化合物贮备非常有限,如运动时人体得不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应,将导致肌肉出现疲乏而无动力。

  不仅如此,如果膳食中长期缺乏主食还会导致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脑功能障碍等问题,严重者会导致低血糖昏迷。

  致胖的“元凶”是总热量而不单纯是主食,长期缺乏主食会导致肌肉无力甚至失忆。

  每天下班后到健身房运动是阿丽多年的习惯了,由于时间匆忙,阿丽的晚餐通常都留在健身后才吃,而为了保持健身的“成果”,阿丽健身后拒绝米饭、面等一切淀粉类的食物,就吃水果再喝点酸奶。

  采访中发现,阿丽这样的饮食习惯源于一种在白领中相当流行的“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这种方法主张不摄取米饭、面食、面包等含淀粉量高的主食,与此同时,增加摄取高蛋白食物,以达到快速减肥的效果。

  几年下来,阿丽的身材确实保持得非常苗条,但在近的一次体检中,她却被查出了贫血,而且在每次运动结束后,阿丽都会感觉全身肌肉无力,整个人非常疲惫。

  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分析说,这可能与她的饮食中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有关。专家强调:“在运动与膳食营养的补给中,除了适量的蛋白质、脂肪和水之外,重要就是碳水化合物的补充。”而国外有研究指出,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可能造成记忆力下降,甚至失忆。

  主食与副食合理搭配

  少吃饭,多吃菜,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很有道理。然而,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来看,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米饭以及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它是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的热量营养。从人体的物质结构来说,人体以及身上的器官99%是由水组成的,碳水化合物正是我们身体所需的主要基础原料。

  再从消化学角度来说,在合理的饮食中,每天人所需要的总热能的50%~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饭也有着其他营养成分不可代替的必需性。

  主食一般都有味淡的特征,除此之外就是米饭本质的清淡香气。我们一辈子吃米饭都吃不厌,为何大鱼大肉连续吃上几天就要倒胃口呢?

  这是因为大鱼大肉味重、色重,并且重油,吃多了,肠胃会产生极大的反感和刺激。人过多或过量地摄取丰富的菜肴,就会给肠胃造成很重的负担。

  长期吃含有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的菜,对身体健康不利。有些人认为,多吃蔬菜不是坏事,但是蔬菜是“吃”油的,许多蔬菜是用过多的烹调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里。这样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病。

  营养学家提倡,主食与副食应科学合理地搭配,米饭、蔬菜、荤菜和水果都应适量摄取,当然主食要占绝对的比重。

  此外,还要看每个人所处的生长阶段,青少年正在长身体和骨骼阶段,活动量也大,主、副食搭配比例是有其年龄特点的。但是,老年人主、副食搭配的比例就不同于青少年。

  什么样的主食才算是健康的

  1.淡。就是尽量不要在主食中加入油和盐。所以,炒饭、油饼、香肠煮饭等都不符合健康的标准。

  2.粗。尽量减少精米白面,而多增加一些粗粮和豆类。精米白面升血糖很快,对控制血脂血糖都不利。而加入糙米、黑米、大麦、燕麦等粗粮,就能弥补这些不足。

  3.杂。好不要用单一的米面,而是米、粗粮、豆子、坚果等一起上,比如红豆大米饭,花生燕麦大米粥等。这样不但增加了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营养互补,有效降低血糖反应,控制血脂上升。

  4.彩。主食中加入色彩丰富的天然原料。煮饭时加入绿色的豌豆、橙色的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粒,既美观,又提供了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抗氧化成分,特别有益健康。

点击查看更多:主食 主食如何吃健康 主食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