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贵州卫视养生节目:戴光强详解健康吃三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1 09:53

 

  编者按:一日三餐是人们必不可少的有的瘦身MM一天吃5、6餐,虽然你每餐吃的少的但是你的数量增加了它的总量还是不变的。一天三餐怎么吃健康?一起和专家学学怎么健康吃三餐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戴光强,主题是吃出来的健康,主要三餐如何吃健康、健康三餐食用法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戴光强,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经历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20世纪90年代初,戴光强提出了医学应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知识服务。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日三餐的由来

  现代人都习惯于一日三餐,实际上秦汉以前人们一天只吃两顿饭。由于农业不发达,粮食有限,即使两顿饭也要视人而待。《墨子·杂守》说,兵士每天吃两顿,食量分为五个等级。

  第一顿称“朝食”或“饔”,在太阳行至东南方(隅中)时就餐。第二顿称“飧”或“食”,在申时(下午四点左右)进餐。对于进餐时间,古人讲“食不时不食”(《论语》)。

  在不应进餐的时间用餐,被认为是一种越礼的行为或特别的犒赏。如《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听说刘邦欲王关中,曾怒而下令“且日享士卒”,借此犒劳将士,激发士气。

  汉代以后,一日两餐逐渐变为三餐或四餐。并且,三餐开始有了早、中、晚饭的分称。早饭,汉代称为寒具,指早晨起床漱洗后所用之小食。

  至唐代,寒具始有点心之称。《能改斋漫录》云:“世俗例以早晨小食为点心,自唐时已有此语。”至今,我国许多地区仍称早饭为早点。午饭,古人曾称之为“中饭”或“过中”。

  一日两餐时,人们认为“贤者与民并耕而食,饔飨而始”(《孟子·滕文公上》),用过飨食,便意味着一日时间的流逝。而今天人们常用“一日三餐”之词来表示对时光的不同情感,其中包括惜时者的感慨。

  一日三餐食量均衡

  东京近日发表了一研究成果,指出男性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的遗传因子活动能力降低,增加其患癌的概率。

  这项研究以58名男性为对象。研究人员调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发现“每顿都吃得很饱”的人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前者的细胞发生了变异,失去运动能力。是导致癌变几率增加的主要原因。

  调查还发现,平时喝绿茶的人以及常吃卷心菜的人,其细胞活动比较旺盛,不过,为何它们对人体细胞活跃有好处,目前尚未有后定论。

  如果吃得太饱有什么危害?

  男人辛苦了一天,回到家中真想饱餐一顿。但晚餐不要吃得太多、太饱,否则将会损害你的健康。

  晚餐不要吃得太多、太饱,否则将会损害你的健康一是引发胃病。

  人的消化系统需要定时休养,才能保持正常工作。如果饱食,上顿的食物还未消化,下顿的食物又填满胃部,消化系统就得不到应有的休养。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每2―3天就要修复一次,一日三餐之外还常吃夜宵,就使胃黏膜得不到修复的机会。

  由于让食物长时间滞留胃中,逼迫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坏胃黏膜,容易产生胃糜烂、胃溃疡,从而诱发胃癌。

  一日三餐饮食指南

  一.早上篇

  早点起床事半功倍

  每天提前半个小时起床。既不用那么赶又可以做点柔软操或是洗个澡,让身体的脑袋都醒过来,身体一天的新陈代谢会变得更好。

  起床后马上一杯温开水这样有助于帮助唤醒肠胃,让消化系统功能开始活络起来。

  早晚固定时间量体重每天量体重可以掌握体重变化,帮助控制体重。

  早餐一定要吃建议你选择营养充足的早餐,如低脂低热量的稀饭、生菜沙拉,牛奶、茶叶蛋等。

  二.下午篇

  午餐的重要:为了补充身体耗掉的能量及储存下午的所需,但不可进食太油和热量太高的食物。

  细嚼慢咽

  想要有吃饱的感觉,必须让脑子先吃饱,这是减肥人士都应该知道的理论。每吃一口饭菜就嚼上20下,每顿饭吃上20分钟,就能让大脑里的饱食中枢接受到你在吃东西的信息,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消化系统的负担,还可以轻松减肥。

  懂得挑菜才会瘦挑菜的方法很简单,料理方式是烫、蒸、凉拌比炒炸还得好。还要记摄取均衡的营养。

  多喝水

  除了喝水(白开水)让你有饱足感,让你不会产生想吃东西的欲望,还可以补充身体的水分,肌肤也会由里到外水嫩起来。

  三.晚上篇

  晚餐原则

  从晚上活动机会少,身体不能完全消化所吃的热量,进而容易积成脂肪的原理来看,晚上不吃还真的很不错,但是长夜漫漫,如果忍不住吃霄夜的话,减肥效果就会大大减退。晚餐只要吃点清淡的青菜就好了,不够的话就吃点苏打饼,然后多喝水。

点击查看更多:一日三餐 三餐如何吃健康 戴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