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技巧不可忽视 掌握技巧按摩效果更好(2)

  二、脚部按摩的力度

  在运用脚部反射区按摩治疗疾病过程中,治疗效果的满意与否,除了反射区准确外,用力的大小是很关键的问题。

  如果对脚部按摩的力度过小则没有效果,只能起到保健作用,力度过大则不为患者所接受,如何掌握力度,减轻患者病痛之苦,取得显著的疗效,这是初学者需要知道的问题。

  脚部按摩治病的作用,就是对反射区进行良性刺激,而达到调整脏腑器官组织生理、病理机能的作用,调动和利用人体自身潜能,开发医学宝库,产生自然治愈力,以达到康复。所以对反射区的刺激需适当的力度,应稍有疼痛感,才会产生疗效,否则疗效不明显。

  尤其对胃肠、淋巴腺、膝、肾、生殖腺和前列腺等反射区进行按摩时,刺激量需强一点疗效才明显。而严重心脏病患者的心脏反射区,肝病患者的肝反射区及淋巴腺和坐骨神经反射区,其按摩力度就宜轻,只要患者有痛感就行了。

  对脚部按摩施用的力度并不是一致的,对男性,身体比较强壮,体形较胖者,和长期接受过脚部按摩的人,力度可适当加大,必须要有痛感。对儿童、老年人、女性及心脏病、重病、体质虚弱者,力度就应适当小一些,稍有点疼痛的感觉就可以了。

  对那些初次来接受脚部按摩的人,一定要力度适宜。力度过重,病人容易产生一种畏惧感,下次不敢再来接受按摩。另外不同的反射区的敏感度也不同,因此,对敏感性强的反射区,力度不能过大,如眼睛、耳朵、十二指肠、额窦等穴位。

  而对一些敏感性弱的反射区,要适当加大力度,如肾、肾上腺、小肠、垂体、生殖腺等反射区。靠这种力度适宜刺激反射区所产生的疼痛感而使疾病痊愈,使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总之,按摩脚部反射区力度的大小很重要,要因人因病因反射区而异,灵活掌握,不能机械化。按摩脚部反射区的力度是一种技巧和内力,均匀柔和具有渗透性,不是一种蛮力和暴发力。

按摩 按摩手法 按摩手法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